中国通信服务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

发布时间:2020-04-01 00:01:55      来源:

要点:

  • 在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数字化服务相关业务、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 OPEX 业务和面向行业的智慧应用业务带领下,集团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业务价值进一步显现
  • 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首次成为集团第一大客户群,且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集团的利润增长愈发重要
  • 集团增加5G 技术能力储备,积极承接国内电信运营商5G 网络建设需求。未来以5G 基建为引领的新基建将为集团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财务摘要 (经审核) 

截至1231日止

2018

2019

变化

经营收入                      (人民币百万元)

106,177

117,413

+10.6%

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    (人民币百万元)

2,901

3,049

+5.1%

自由现金流                  (人民币百万元)

3,613

4,243

+17.4%

毛利率                                              (%)

12.1%

11.7%

-0.4个百分点

净利润率                                          (%)

2.7%

2.6%

 -0.1个百分点

每股基本盈利                      (人民币元)

0.419

0.440

+5.1%

每股合计股息                      (人民币元)

0.1508

0.1585

+5.1%

   每股末期股息                   (人民币元)

0.1257

0.1321

--

   每股特别股息                   (人民币元)

0.0251

0.0264

--

 

香港2020年3月31日 /美通社/ --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香港股票代码:552),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经营业绩

二零一九年,来自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的数字化服务相关业务是公司增长主要驱动力。与此同时,来自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 OPEX[1]和智慧化业务也给集团增长提供了良好支撑。全年经营收入实现人民币117,413百万元,同比增长10.6%;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3,049百万元,同比增长5.1%。自由现金流[2]水平保持健康,为人民币4,243百万元,同比增长17.4%。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保障了企业充足的发展后劲,为后续推进企业转型、应对行业发展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股息

董事会建议就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321元,分红比例为30%。此外,基于集团全年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水平,董事会建议派发二零一九年度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64元。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公司二零一九年合计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585元,合计分红比例为36%。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张志勇先生表示:二零一九年,在宏观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电信行业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集团上下一致、坚定信心,明确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新定位,坚持价值引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总路线,聚焦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网信安全等机遇,积极融入行业生态,企业实现良好发展。年内,集团经营收入、利润、自由现金流实现稳定增长,效益水平总体稳健,客户及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市场拓展

二零一九年,集团围绕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海外市场三大主航道,聚焦社会、行业数字化、智慧化需求,打造综合智慧服务能力,加快市场拓展和布局,取得良好成效,业务和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

二零一九年,随着集团在智慧服务领域长期投入和沉淀,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延续近年来快速、健康发展趋势,该市场客户首次成为集团第一大客户群[3],且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集团的利润增长愈发重要。二零一九年,集团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收入实现人民币41,727百万元,同比增长25.2%,占经营收入比重为35.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核心业务[4]收入同比增长29.8%,占该客户整体收入的92.4%,发展质量进一步夯实,对集团整体毛利的贡献明显提升。集团围绕政府、社会、行业智慧化需求,近年来,通过构筑产业生态,沉入电力、交通、机场、赛事等重点行业,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加快智慧产品开发和迭代。在智慧产品带动下,大项目拓展佳绩不断,如以智慧赛事为切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业务涵盖赛事总体规划、赛事综合管理及指挥平台建设等;基于 BIM(建筑信息建模)全过程服务、EPC+ 运维方式承接的上海临港数据中心项目;咨询 + 软件(智慧政务)+ 集成方式承接的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同时,集团在工业互联网、大应急和网信安全等新领域也加快布局,寻求突破,如全国第一个省级(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监测平台、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

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

二零一九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发放5G 牌照,国内电信运营商积极部署5G 网络,但尚未进入规模建设期。集团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充分利用双轮驱动+(即 CAPEX[5]与 OPEX+ 智慧应用)发展策略拓展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该市场实现收入人民币72,420百万元,同比增长3.9%,占经营收入比重为61.7%。集团积极融入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生态,在5G、物联网、网络安全、云网融合等方面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助力客户转型升级。国内电信运营商对行业数字化、智慧化的需求成为集团在该客户群继 OPEX 业务后,又一新的增长驱动。年内,来自中国电信的收入实现人民币40,633百万元,同比下降1.6%,占经营收入比重为34.6%。集团积极支撑运营商网络建设,来自中国电信以外的运营商客户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1.8%,占经营收入比重为27.1%。

海外市场

二零一九年,集团海外市场收入实现人民币3,266百万元,同比增长3.6%,占经营收入比重为2.8%。集团海外大项目不断突破,如尼泊尔国家4G 网络建设项目、数字马里项目、刚果(布)陆水缆建设项目、沙特阿拉伯电力通信项目等。二零一九年,集团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为2019电子信息行业一带一路项目优秀企业,尼泊尔4G 项目、沙特阿拉伯国家宽带项目及坦桑尼亚光缆骨干网项目入围二零一九年电子信息行业一带一路百项案例,业务实力和品牌知名度受到更广泛认可。

业务发展

二零一九年,集团聚焦数字化、智慧化业务,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构筑以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综合智慧服务能力,公司发展呈现出以咨询规划业务为引领、软件服务与智慧产品为带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快速增长的新发展特征。同时,集团大力开拓国内电信运营商 OPEX 业务,紧盯国内电信运营商转型新业务需求,不断增强客户粘性,确保经营基本面稳定。随着近年来,集团业务的转型升级,集团收入来源更趋多元化,业务结构更加健康。

电信基建服务

二零一九年,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64,689百万元,同比增长12.8%,占经营收入比重为55.1%。集团紧抓国内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建设机遇,以顾问 + 雇员 + 管家的服务模式[6]深耕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服务。全年来自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该项收入为人民币20,910百万元,同比快速增长42.8%,是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增长第一驱动力。年内,集团增加5G 技术能力储备,积极承接国内电信运营商5G 网络建设需求,但由于国内电信运营商5G 网络投资尚未形成规模,来自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的电信基建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1,153百万元,同比增长2.1%,增长平稳。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36,637百万元,同比增长4.4%,占经营收入比重为31.2%。集团坚持价值引领,持续管控低毛利商品分销业务,全年商品分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1.5%,剔除商品分销的业务流程外判核心服务[7]业务发展良好,收入同比增长6.9%。集团持续深挖国内电信运营商 OPEX 业务,助力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提升网络质量,全年网络维护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二零一九年,集团持续打造综合化、一体化物业管理能力,以慧云平台为抓手,加强集约化运营,推进智慧化转型,物业管理业务向高铁、机场等客户领域渗透,取得良好发展成效,全年通用设施管理(物业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9%,连续两年[8]保持了15% 以上的增长速度。集团打造供应链数字化采购平台,统一仓储能力、全网运营能力有效提升,但主要由于国内电信运营商营销策略调整导致营销代理及售后业务发展有所减缓,供应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6,087百万元,同比快速增长17.3%,是三大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占经营收入比重为13.7%,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集团抓住国内政府和行业数字化建设、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智慧化转型的良好机遇,为客户提供智能产品、智慧服务以及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有30多个智慧应用面向垂直类行业客户加速推广。二零一九年,集团系统集成收入同比增长23.5%,软件开发及系统支撑收入同比增长14.2%。来自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中的主要业务[9]收入同比增长18.6%,超过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增长率[10],显示了该业务良好的发展成果。

创新转型

二零一九年,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新形势,集团不断深化创新转型。

构筑基础平台。集团持续推进通福云CCS 开放物联网平台建设,助力转型;通过搭建云防护、云监测、内容拨测等平台,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能力,服务市场需求;试点维护平台,布局5G、物联网时代新的维护领域。

提升研发能力。集团围绕社会、行业智慧化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构建分布式研发体系,发挥生态联盟、研究院作用,以基础平台为载体,聚合能力,加快产品研发和迭代,快速满足市场需求,赋能支撑发展。

完善生态体系。集团持续打造聚能、赋能中台,完善内部生态,丰富产业生态,政府、行业、科研伙伴不断增加;注重人才生态打造,不断完善各类专家队伍和通服工匠体系,充分储备各类人才。

展望未来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张志勇先生表示二零一九年,集团坚持价值引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总路线,明确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新定位,牢牢把握市场变化,坚持主航道,收获良好业绩,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仍处于深度调整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段时间对集团经营发展带来较大压力;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社会生产、生活、需求模式带来变化,社会、行业数字化进程加速,亦为集团未来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技术基础、市场规模和内需潜力形成的发展优势没有改变,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趋势没有改变。从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看,随着网络强国网信安全、5G 商用等深入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社会、行业数字化需求旺盛。疫情中,5G 等新技术发挥重要作用,市场需求得到良好培育。以5G 基建为引领,包括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亦将成为社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基础,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为集团带来广阔空间。特别是5G 基建,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促使新需求、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和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带来新空间。

未来,集团将坚持总路线,面向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定位,围绕主航道,融入国家、社会、行业发展大局,推进价值转型,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在国内非运营商集客市场,集团将聚焦5G 等新基建机遇,把握好疫情带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升级、数字治理及行业数字化加速趋势,加快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布局,深耕政府、电力、交通等重点行业,突破工业互联网、大应急和网信安全等关键领域,不断扩大来自该市场的业务规模,完善综合智慧服务能力。

在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集团坚持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发挥在5G 建设、应用研发等方面提前布局的优势,把握行业发展变化,融入客户生态,深耕5G 网络建设和 OPEX 业务,抓住智慧应用需求,助力客户转型,保障经营基本面稳健,实现发展新突破。

在海外市场,集团紧抓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机遇,利用EPC+ F + I +O+ S[11]模式,聚焦海外网络基础建设与数字化服务需求,推广智慧类产品和服务落地,实现海外收入稳步增长。同时集团将加强与国内电信运营商、走出去中国企业及当地伙伴合作,协同拓展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同时,集团将进一步围绕5G、大数据、物联网等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基础平台,完善分布式研发,提升智慧类产品质量、数量,赋能社会、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完善公司治理,构建与市场变化相适应的柔性机制、人才队伍、创新体制和共生生态,推进价值转型,使公司成为高技术、高智慧驱动下的综合智慧服务商。

[1] OPEX(Operating Expenditure)指国内电信运营商经营性支出。

[2] 自由现金流 = 本年利润 + 折旧及摊销 - 营运资金变动 - 资本支出

[3] 此处按国内非运营商集客、中国电信、国内其他电信运营商客户、海外客户四类区分。

[4] 核心业务包括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流程外判服务(剔除商品分销)以及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

[5] CAPEX(Capital Expenditure)指国内电信运营商资本性支出。

[6]“顾问+雇员+管家”的服务模式是集团近年来采取的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顾问”是指集团发挥人才和产品优势,以“顾问”的身份帮助客户,将客户的需求转换成可执行的方案或项目。“雇员”是指集团接受客户的委托,以“雇员”的身份,协助客户对项目的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协调,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客户达到最初预期。「管家”是指集团为客户提供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贴身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7] 业务流程外判核心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网络维护)、通用设施管理(物业管理)、供应链服务。

[8] 二零一八年,通用设施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5.9%。

[9]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中的主要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及系统支撑、增值服务。

[10] 二零一九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资料来源:工信部)。

[11] EPC+F+I+O+S:即工程总承包(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融资(Finance)+ 投资(Investment)+ 运营(Operation)+ 解决方案(Solution)。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