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阿里将于近期收购音乐版权巨头-贵州网

传阿里将于近期收购音乐版权巨头

发布时间:2020-03-26 11:28:37      来源:

  近日,有接近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投资部的消息人士透露,阿里近期正在秘密接触包括太合、滚石等在内的音乐版权巨头,目前正在与相关巨头商谈收购事宜。关于该笔交易的具体金额以及详细阶段,该知情人士称不便进一步透露。

  而如果收购达成,这将是阿里继去年9月份,以7亿美元的价格投资网易云音乐后,在音乐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就在上周,阿里刚宣布与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太合音乐达成合作,创新事业群旗下的虾米音乐、天猫精灵以及短音乐产品鲸鸣和唱鸭都将获艺人歌曲授权和内容解决方案。

  而据知情人士称,此次收购也是为创新事业群天猫精灵布局家庭战略而出手,旨在围绕智能终端设备,扩大丰富家庭娱乐场景。

  而阿里方面收购的音乐版权也不仅仅局限于音乐播放,知情人士称,接下来阿里方面还将在直播、IOT智能设备、在线K歌等领域开启数字音乐内容新商业模式。疫情期间淘宝直播尝试的“在线直播演唱会”的形式将延续下去,并通过天猫精灵、手机等终端设备,进入用户的家庭。

  在音乐领域,多家音乐平台的“版权争夺战”从未停止,但话语权可谓一直牢牢把握在腾讯手中。这方面,腾讯向来一家独大,2018年腾讯音乐挂牌纽交所,成为互联网音乐第一股,更是占据国内超过80%的音乐版权,曲库量超2000万,彼时位居第二名的网易云音乐,被狠狠甩在身后。

  同样作为巨头,阿里在音乐领域,也曾风光过。

  2013年1月,阿里收购虾米音乐,并成立音乐事业部。2015年3月,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组成阿里音乐。

  随着当年最严版权令的到来,阿里达成了与三大唱片公司的合作,并拥有了滚石音乐、相信音乐、寰亚唱片等知名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华语乐坛如SHE、刘德华、刘若英等一众歌手也被收入囊中,甚至邀请高晓松、宋柯担任要职。

传阿里将于近期收购音乐版权巨头

  之后,因内外种种问题,在2019年组织架构调整后,音乐业务被移出阿里大文娱,归入创新业务事业群,即便在去年完成了对网易云音乐的投资,网易依然强调“公司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阿里在音乐领域的探索,整体而言,可以说是一场苦旅。但巨大的市场红利,依然让其无法放弃对这块市场的耕耘。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08亿,较2018年底增长3229万,占网民整体的71.1%;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85亿,较2018年底增长3201万,占手机网民的69.1%。

  因此对于一家不缺钱、手握流量的巨头来说,如果亲自下场无法取得成效,开启一贯的“买买买”模式,则属情理之中,而这笔收购一旦达成,对于阿里来说,除了版权以及播放器领域,扩充业务盘子里的其他应用场景则是顺势而为。

相关热词搜索:传阿里将于近期收购音乐版权巨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