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路CEO王天扬:疫情之下的危与机,HR SaaS逆势扩张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03-18 20:33:20      来源:
上海2020年3月18日 /美通社/ -- 近期,《人力资本管理》对易路CEO王天扬进行了专访,王天扬就疫情之下的“危”与“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专访节选内容:

中国HR SaaS服务供应商易路在2020年春节期间7X24业务无休,疫情期间实现了客户复购率超过100%,逆势新增32家客户,平均每周新入职10+员工。在被问及疫情期间业务依然逆势扩张的诀窍时,王天扬笑了笑,说道:“哪有什么秘籍,就是用心。你用心,用户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易路的人力资源云平台主要面向千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不同行业遭遇疫情下的冰火两重天,人员的急剧变化倒逼企业薪酬管理模式正在不断进化。

危机中的泰然处之

自2月3日陆续复工以来,人们的工作方式被迫经历了重构。在此期间,钉钉、企业微信、Zoom等SaaS服务相继爆发,让无接触办公成为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HR SaaS也逐渐渗透到了人力资源管理更多核心的业务场景。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且存在较大差异,不少企业被迫临时调整整体薪酬计划,2020年2月开启“最难算薪月”。一时间,市场对一站式薪酬解决方案的需求更为强烈和个性化。

同时,疫情的出现也考验着服务商是否可以敏捷地应对内外环境的改变,客户的许多需求要火速上线,且不同企业的配置需求又取决于各自公司内部的流程,这对平台的灵活性和可配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内部研发人员复工问题以及疫情期间客户需求“暴增”给平台的承载性带来许多运营挑战。

然而,这些挑战似乎并未对易路产生太大影响。“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研发团队长期以来都通过微软Teams完成协同研发工作,整个公司的业务都运营在易路自己的产品People+平台上。‘远程办公’、‘无接触服务’这些最近流行的概念一直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方式。”

同一事件下的不同需求

“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关注降费增效是大势所趋。突发的疫情在局部起到了催化效果,收入减少的企业会更加聚焦人力成本,精细化的薪酬管理成为刚需。”

疫情暴发至今,企业既产生了诸如远程办公,员工信息监测,薪资调整等共性需求,也会由于企业的性质、行业以及规模的不同形成彼此间的差异化需求。

“政策变化下的降本增效是所有企业不能忽视的优先事项,这意味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要进行角色的升级,既要做好基础人事工作,还要协助企业CEO做好政策解读和成本优化。”

事件驱动,急客户之所急

王天扬认为,疫情期间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要为公司生存谋出路,而易路的职责则是通过技术赋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战略价值。

2020年春节前夕,在观察到疫情有逐渐扩散趋势的情况下,易路迅速推出全员健康信息监测模块免费提供给客户,协助企业完成疫情期间的员工信息实时管理。春节后,随着全国各地区各种延迟复工的政策规定的相继发布,易路法律服务团队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和分析各类法规政策,形成汇编和实务问答录,提供给所有的HR黄金行动路线的建议,共同抗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面对政策变化这样的‘中长期性事件’,易路‘People+’系统的云端政策库,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中国大陆480多个城市,长期监测各地区的政策变动,可实时同步更新,免去人力资源部自行对政策的不同解读以及算薪人员手动更改的环节,实现薪酬计算在符合各级政府政策下的全面自动化。”

易路春节期间People+系统事件响应机制

易路CEO王天扬:疫情之下的危与机,HR SaaS逆势扩张的选择
疫情期间,易路People+(以薪酬为核心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系统事件响应机制

实时智能算薪能够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从繁重的薪酬计算中解放出来,同时基于企业内部历史薪酬数据以及同行间的横向对比,结合政策走向,准确预测公司未来现金流情况,协助企业提前做好业务决策。

“这次疫情给SaaS行业带来的一个直观影响是用户信任度的提升,因为有很多问题是传统软件无法解决的。比如政策高频变化下的薪酬计算,依靠本地部署的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难以应对。”

“薪”本万物之源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天扬给出了自己的预判。

“政策变化给薪酬计算带来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其中合规性已成为企业刚需,疫情终将结束,但中大型企业未来将不可避免地从人工模式向使用软件+服务的模式转变。”

任何危机都会带来沉淀,疫情也是如此。在它的刺激下,数字化转型不再是某些中小企业眼中的“高岭之花”,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真实命题。

文章出处:人力资本管理,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GVR16TIxz5FVksIj7hSxQ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