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波尔多名庄的可持续种植实践

发布时间:2020-03-06 16:16:20      来源:
上海2020年3月6日 /美通社/ -- 整个人类的发展史是人与自然斗争、抗衡、妥协,从而和谐相处的历史。仿若不变的轮回般,人类对环境的过度索取,对资源的滥用,致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走向衰竭,人类何时才能真正意识到,这场灾难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

在葡萄酒圈内,曾被认为“小众”的可持续种植与生态和谐发展,终于在这一时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为致力于保护波尔多美酒的未来,2019年,波尔多AOC和高级酿酒师联合会一致通过了七个“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的葡萄品种”的名单:Arinanoa、Castes、Marselan、Touriga Nacional、Alvarinho、Liliorila和Petit Manseng。

90年代间被香奈儿纳入旗下的位于波尔多左右两岸、“隔河相望”的豪庄·赛格拉(Chateau Rauzan-Segla)和嘉隆酒庄(Chateau Canon),不仅二十多年来始终秉持自然和可持续的种植理念,遵循四季变化的规律贯彻田间管理,两者更是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土,散发出令人难忘的气质。近日,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分享了他们可持续种植的实践经验。

提前采收

“当我接手这两家酒庄时,第一件事就是密切观察天气和葡萄成熟状况,2013年我们提前采收时,毗邻的酒庄都觉得我们疯了”酒庄总经理Nicolas Audebert 回顾道,“随着后一年的品尝,大家开始跟随我们的步伐”。

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波尔多名庄的可持续种植实践
酒庄总经理 Nicolas Audebert

波尔多的气候变暖,造就了更为成熟的风味;但是丰沛饱满的香气之后,必须找寻优雅平衡和清新酸度,才能打造出经典、雅致的风格。经历了历史上几个最热的夏季之后,波尔多越来越多的酒庄开始效仿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的做法,不再恪守所谓的“历史经验”,而以葡萄成熟的标准来制定或提前葡萄采收。

“葡萄的成熟度,可以藉由科学设备来判断其糖度,但表皮甚至是籽的成熟,必须靠品尝。”坚持进入成熟期后每天行走于田间,并摘取葡萄品尝的Nicolas说道,“我们有时分秒必争,特别是有变天的兆头时,团队都要严阵以待。”

土壤研究和精细酿制

相比于右岸圣艾美浓产区比较均质的风土相比,左岸的玛歌产区有着更为复杂的地形变化和土质构成,而且左岸的品种也多达四种;那么如何决策种植和采收都需要更为精细的投入。

豪庄·赛格拉旗下的70公顷葡萄园种植有四个波尔多经典品种,分别位于不同的地质土壤,以其玛歌产区教科书般的风土特色,呈现产区卓越佳酿的风貌。在波尔多砾石土壤中的大块圆石分布于各个土壤层,并依据与基隆河的地理位置以及构成比例,成为划分产区的显著标志。这一“平原”经历冰川时代到地球回温六个地质时期,基隆河流自比利牛斯山脉冲刷下大量砂石而形成的圆石,成为梅多克产区的主要土壤构成。数千万年的冰蚀冲刷渐渐形成了今日传奇风土。

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波尔多名庄的可持续种植实践
豪庄·赛格拉酒庄

豪庄·赛格拉的大部分葡萄园分布于城堡周围,毗邻玛歌村的这一知名的第四类土质由覆盖有黏土薄层的大量砾石组成。土质贫瘠,天然良好的排水性利于葡萄根系往深处发展;而树龄最高的这一片葡萄园也为优质佳酿提供最佳果实。另几处葡萄园以此为中心,散布于玛歌村的其他地块,风土不尽相同。

酒庄于2000年展开一项长期研究,便于更深入理解各个地块微气候的差别而做出相应决策。依据研究分析结果,针对葡萄园作出植株或者地块等级的精细划分, Francois Baudoux带领下的酒庄田园管理团队依此制定更为精确的管理决策。

豪庄·赛格拉的葡萄园各个地块如马赛克或拼图交错,这一细致划分恰恰摒弃直觉,将客观科学分析变为精准耕种的优势。“每一地块的葡萄都经由贯穿四季的悉心照料,而形成独一无二的风土表达。”

葡萄品种依据地块的天然矿物条件和含水量而选择种植,每一个地块的每一株葡萄都得到悉心照料。

占地最广的赤霞珠覆盖了酒庄61%的葡萄园,这一最为尊贵的葡萄品种种植于四号土壤的环境中,其宽阔深厚的砾石台地提供迅速的排水,并能在干旱气候下提供储存其间的水分。

梅洛分布于数个不同的土质环境中。四号土质的深层砾石赋予其细腻的风格;而靠近河流的土质带有河流冲刷而形成的黏土表层,则赋予此处梅洛更为浑厚圆润的特质。

品丽珠和小维多虽然为数不多,但却同等重要。酒庄依据年份表现不同,决定是否选取这两个品种进入混酿调配,为其佳酿注入香辛芬芳。

豪庄·赛格拉的佳酿正是基于迥异的土壤和葡萄品种的组合而带有复杂而丰富的特色。

有机耕种与可持续实践

豪庄·赛格拉的葡萄园遵从风土条件,将人为干预减至最低。自2017年的采收酒庄开始着手实施有机耕种的原则,只在必要时进行人为干预;并在一些地块实施严格的有机耕种,例如位于玛歌BOSTON地块的教学示范区成为范例。这一理念贯彻至每一团队成员,成为其共识和责任。

同样地,位于右岸圣艾美浓产区的嘉隆酒庄也全面实行最少干预的耕种方式,特意在圣艾美浓这一古村落中唯一的一块特级田实施严苛的绿色管理:除了采用马来犁地、人工采收之外,更利用间种的植被来增加土壤的含氮量,采用生物干扰法驱赶害虫。

豪庄·赛格拉酒庄和嘉隆酒庄:波尔多名庄的可持续种植实践
嘉隆酒庄

“尽管我们并没有去申请认证有机证书,但我们的努力和实践都以此为标准”。Nicolas补充道,“我们去年刚刚纳入旗下的另一个普罗旺斯酒庄,莱尔酒庄也同样秉持这一理念。作为葡萄酒人,我们更有责任来捍卫可持续发展,并遵从自然。”

2019年被香奈儿集团买下的另一莱尔酒庄,位于普罗旺斯的波克罗勒岛(Porquerolles),其所在的克罗斯国家公园成立于1963年,以保护当地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及景观为己任。莱尔酒庄(Domaine de l'Ile)的葡萄园分布在公园中心以及周边区域,采取对农业生态有益的葡萄园管理方式,去保护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环境。自2015年以来,葡萄园获得有机认证。除了致力于葡萄酒产区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式,莱尔酒庄同时为生态有关的当地生态政策和环境倡议做出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