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联建设李海文:一位“学习型”企业家的治企之道-贵州网

中联建设李海文:一位“学习型”企业家的治企之道

发布时间:2020-03-06 11:55:08      来源:

在未知迭代的世界里,唯有学习才是应对未来最好的方式。

当下,社会变革、技术发展非常快,新的知识、新的理论、新的技术层出不穷,需要保持学习的心态、掌握学习的能力,才能打开思想境界、突破思维模式、提高工作效能。

“不论在哪个行业,没有知识不行,我都觉得自己读书太少了,天天都在加强学习。”中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文如是说。

做“学习型”企业家

1990年进入建筑行业担当一名学徒的时候,李海文总是不断汲取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并内化为自己无可替代的本领;2005年,江西中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李海文依旧是“最勤奋、最好学”那一位,总是像海绵一样,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有限时间加强学习。“创立之初,我既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又是项目经理,基本上我每天都是六七点就起来,不到晚上十一点不回家。”

工作中,李海文善于学习、观察和总结,在工艺技法、管理手段等方面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科学方法,为行业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业余时间,他积极到专业院校获取“真经”:修完江西财经大学MBA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先后参加北京大学开展的企业运营与管理变革、品牌战略与营销之道;清华大学开展的企业自我超越与风险规避;上海复旦开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与企业发展及管理变革等课程,为公司转型升级积攒智慧、蓄积力量。

“越学越觉得自己知识不够,越学越觉得知识重要,有时候课堂上的一句话都能给人以深刻启发。”后来,公司引入信息化管理模式、借“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国门、到2018年更名为中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去区域化”之举扩大市场范围的战略布局都源自李海文一次次学习中的“灵感迸发。”

建“学习型”企业

李海文不满足于自身的学习进步,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一个企业想要具有持续创新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应该让每个企业成员勤奋学习。

从选人、用人、育人等环节做起,公司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涵盖新员工入职、重点实战、安全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礼仪礼节等多项内容,包括课堂讲座、现场观摩、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

一位初入公司计划财务部的员工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部门每周会举办一次技能培训,让我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实时更新知识库;部门员工有共同讨论的机会,工作上遇到的难题能够及时解决,可行的建议也得到采纳,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一直不断地进步。”

在企业管理方面,李海文通过合理授权、奖励机制等实现了“人尽其才”与“创新发展”的“双赢”,化为了人人都比学赶超的不竭动力。技术人员、研发人员、项目经理,乃至公司的副总都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为公司项目创新、管理优化等提出层出不穷的“好想法”“好做法”,有的成为了专利发明人、工法完成人、标准制定者、行业“领头雁”。

学无止境,创新不止,“务实向学之风”吹遍中联建设,正让这家企业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相关热词搜索:中联建设李海文:一位“学习型”企业家的治企之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