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庞邢健:以绿色智能制造 助力“能源+数字化”双转型

发布时间:2020-02-24 20:30:36      来源:
北京2020年2月24日 /美通社/ --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各行各业。对于工业而言,无论是传统的高能耗行业,还是对消费市场异常敏感的食品生产,数字化的赋能已经使其生产方式产生巨大转变。在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施耐德电气一直进行有益尝试与创新:以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结合细分行业具体的生产场景,以IT赋能OT,加速企业转型并从中获益。

在施耐德电气助力下,全球最大的建材制造商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从容应对节能增效挑战。施耐德电气依托EcoStruxure架构,为其提供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等智能化解决方案,与水泥生产形成无缝管理。工厂系统运行三年多来,先进过程控制技术在线率高达99%以上,大幅降低了技术人员劳动强度,让生产过程稳定、高效、节能。同时,施耐德电气的能源管理系统帮助祁连山集团下属宏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完善了企业能源数据的实时性和完备性,为全面提升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仅2019年便节约电费400多万元。

作为与大众消费群体联系紧密的糖果生产商,江苏蕴之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迫切希望通过建立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以满足消费市场的瞬息万变与合作伙伴对工厂管理水平的严苛要求。在深刻理解蕴之宝发展建设的基础上,施耐德电气对其工厂进行了全面的、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规划,为其提供从咨询式服务,到智能工厂整体方案设计,再到软硬件系统交付与实施的整套EcoStruxure工厂解决方案,最终帮助蕴之宝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控制,提高生产过程管控水平,打造出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工厂。

作为推动企业数字化变革的亲历者,施耐德电气不断贴近市场、聆听客户需求,在丰富的实践中总结出更符合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这就是施耐德电气近期提出的绿色智能制造理念

施耐德电气庞邢健:以绿色智能制造 助力“能源+数字化”双转型
庞邢健,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首提绿色智能制造,引领中国制造转型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工业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随着近年来物联网、AI、5G等新技术的应用,中国工业也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节点。企业需求直接决定行业走向,面对国内工业领域巨大的数字化转型市场,一系列的业内外企业纷纷发力,“智能制造”热度高居不下。

作为这一领域的“老兵”,施耐德电气并没有急于利用现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来“跑马圈地”,而是思考的更加长远:将能源问题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当然,很多业内人士对为何将能源、能耗问题单独提出表示不解。但在施耐德电气看来,无论是对传统能耗比较高的行业还是一些新兴行业,如何提高能效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从施耐德电气自身的实践经验来看,能源效率的提升和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也是密切相关。

以水泥行业为例,如果能够通过先进控制和实时在线优化这样的自动化技术,甚至是人工智能技术,精确地控制温度,水泥企业就能节约2%到3%的能源消耗。而这对能耗基数庞大的水泥行业来讲是一笔无法忽视的巨大的数字。工业在我国能源消耗中所占比重超过70%,这说明在节能减排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方面我国有着巨大潜力和空间,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工业意义重大。

能源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在工业领域体现为能效和自动化。在施耐德电气来看,这两者既是融合在一起,也是需要更进一步的集成。得益于在能效与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与多年实践,施耐德电气有能力将原来孤立的能效、自动化系统进行整合,绿色智能制造理念应运而生。在201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施耐德电气正式发布绿色智能制造,赋能中国工业:

  • 智能(Smart):是生产过程中各项使能技术和承载这些智能化技术的软硬件解决方案综合运用的结果。使能技术包括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硬件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化设备及具备感知、传输、协同交互、分析等功能的行业智能化系统;
  • 软件(Software):工业软件涵盖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工具的统称,是工业知识、技术经验积累的载体,是实现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工具;
  • 可持续(Sustainable):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也是至关重要的价值主张。每位企业公民都应努力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目标;
  • 渐进式(Stepwise):工业场景复杂多样,这决定了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和部署绿色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无法一蹴而就,每个企业的转型升级道路也需要量身定制的。这就需要先对企业进行望闻问切,判断其处于工业的哪个阶段,梳理业务需求;然后从顶层设计和评估切实可行并可有效解决企业痛点的最优路径,这样更容易有的放矢地进行投资;
  • 安全(Safety/Security):安全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生产安全(包括功能安全、机械安全和用电安全等)和信息时代的信息、网络安全。

汇行业之力,构建开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施耐德电气提出“绿色智能制造”理念,并非是简单的概念叠加,而是希望把两者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实现能源和工艺效率优化上的互相促进。企业以绿色智能制造理念进行转型升级,可以帮助其实现在设计、制造、物流、使用、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提升端到端管理与决策水平,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打破传统行业壁垒,助力企业的能效、资产与运营管理水平的全面优化,使企业对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优化,真正做到“能源+数字化”的双转型。

相应,“绿色”这一概念也不仅仅限于节能、环保,而是有了更大的延伸。施耐德电气致力于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建议和解决方案,无论是从设计阶段、生产阶段,还是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的回收等均包含在内。而这仅靠施耐德电气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

在“绿色智能制造”理念发布之际,开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也一同向行业进行了展示:涵盖面向工业市场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即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软件分析与服务,同时覆盖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咨询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控制、维护服务四大阶段;首批亮相的26家合作伙伴覆盖产业上下游,且均为中国工业的中坚力量。

如以边缘到云端的广泛而深入的IoT、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服务而知名的西云数据,结合施耐德电气在智慧供热、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莱芜钢铁借助施耐德电气为其高炉控制系统量身定制的升级解决方案,整合其钢铁行业的专业知识,为行业内客户提供整合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为更好地开展智能制造服务业务,施耐德电气已经在与德勤和赛迪智能制造等企业携手,整合各自在智能制造咨询、战略规划、测评与实践上的优势资源,深挖工业企业智能制造需求。首批亮相的其他合作伙伴还有:

  • 咨询规划 -- 德勤、赛迪灵犀、智慧工厂、IBM、联想等
  • 设计建造 -- 南通建工、易盼软件、ePlan、易佳捷等
  • 运营控制 -- 南自河海、速达、蓝鸟集团、中鼎集成、莱芜钢铁集团等
  • 维护服务 -- 众业达、索能达中国、工业速派等

无论是数字化转型需要“朋友圈”,还是开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施耐德电气始终重视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施耐德电气深知,数字化的实现并非某个独立的企业或者组织能够完成,绿色智能制造需要数字化线程(Digital Thread)贯穿始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要落地到行业具体应用场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包括设备提供商、软件开发者、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终端用户等共同参与。

自绿色智能制造理念提出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向施耐德电气提出或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一方面得益于施耐德电气自身多年来在能源管理和工业领域的丰富行业知识与实践经验,对于生产、运营的深刻洞察另一方面也是施耐德电气始终将与生态圈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作为发展目标,赢得了行业信任。绿色智能制造满足了当前中国制造业亟需的能效和效率双转型的需求,是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在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借助绿色智能制造极大提升能源与自动化的效率,乃至整个商业运行的效率。

随着开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不断扩展,施耐德电气相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的案例将越来越多,并最终能够建立一个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制造体系,助力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