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集团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7 17:29:23      来源:
北京2020年2月17日 /美通社/ -- 疫情爆发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活跃在各地机场、码头、医院、邮局……他们冲锋在前,用专业的检疫服务,构筑起生命安全和产品质量的“钢铁长城”。

积极快速谋划部署  发动全球资源抗“疫”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统一部署,中检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忠榜为组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领导集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下发通知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工作部署。

中检集团党委还向全系统发出倡议: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急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帮助集团在武汉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努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充分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做检验认证检测行业履职尽责的高标杆。

在疫情防控部署会上,许增德提出,全体中检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实。李忠榜要求各地公司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彰显共产党员英雄本色。同时提醒奋战防“疫”一线的同志,务必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参战人员安全。只有自身安全了,才能全力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1月31日,经中检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通过国资委专用渠道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00万元。

中检集团作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国家队”,目前在30多个国家(地区)的主要口岸和货物集散地设有机构,拥有近2万名员工和数百家实验室,持有国际资质100 项、国内各类资质350余项,尤其在检疫处理方面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技术服务队伍,在机场、港口、码头、医院、商场等场所的消毒、除虫等检疫处理,环境检测、医学检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配合海关总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中检一家人,全球一盘棋”的独特优势,中检集团发动国内外公司积极落实协调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欧洲、北美、巴西、新加坡、日本公司……全球中检人一声令下,发动各自资源寻找防控物资信息。目前,集团已与海关总署采购中心建立对接机制,使采购中心及时与一次性帽子、手套、鞋套、防护服等供应商建立联系,根据各自需要分头对接。

1月24日,大年三十,在武汉封城第一天,中检集团调动资源,为湖北公司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寄出第一批防护口罩。1月28日,两家单位防疫领导小组紧急动员,以总经理(主任)为首的志愿者团队分成多路,第一时间为武汉三镇员工派送口罩和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开展办公场所安保消毒,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对全员健康状况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中检集团抗“疫”纪实
中检集团公司为湖北公司寄出的第一批防护口罩抵达武汉

上海公司下属浦汇公司作为具备专业资质的消毒处理单位,第一时间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公司一线检疫处理人员放弃休假,为公司6000平米办公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辽宁公司各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员齐心应对疫情。第一时间要求做好人员出入控制和体温检测,每天掌控员工动向,及时上报互联;加强宣传,引导全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紧急部署连夜寻访当地多家药房,采购口罩发放给员工。

发挥检疫专业优势  构建“平安”客运港

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检集团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构建“安心”客运港、“平安”空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月19日晚,中国籍“时代10”船停泊沙角锚地卸载货物,有船员出现发烧症状。22日下午,广东公司检疫处理技术人员随同海关检疫官员登船,对船舶生活区域、出入通道等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发烧船员被送至中山医黄埔医院留院观察。广东公司还奔赴江门港澳客运港和鹤山港澳客运港开展旅客大厅检疫处理工作,对莲花山旅检进出境大厅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消毒处理,对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站楼进行预防性消毒。积极组建应急处置队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应急处理需求,并对相关操作人员进行动员培训,确保防疫处理工作科学有效进行。

1月22日,河南公司连夜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重大疫情阻击战前动员会,学习新防控文件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急启动疫情防控机制。1月24日,除夕,上午10:00,河南公司检疫防控人员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出发通道进行防疫消毒处理;16:00,收到新郑机场集团发出协助整个机场防控任务请求。17:20第一架需要防疫处理的国内航线航班顺利保障完毕。00:30首尔-郑州航班、01:00马来西亚吉隆坡-郑州航班、01:30曼谷-郑州航班进行全程检疫处理保障工作。三架国际航班,六百多名旅客,往往返返几十辆次摆渡车,一遍又一遍的防疫处理,忙完最后检疫处理工作,时间已经到了大年初一早上七点,天空泛起了白肚皮。1月24日,河南公司组建了支援一线疫情防控的党员突击队,充实到郑州新郑机场、洛阳北郊机场、邮件交换中心,保障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疫情防控,对机场集团卫生服务中心、通道、救护车辆、摆渡车、通勤车辆及办公区域进行每天消毒处理。

 

 

中检集团抗“疫”纪实
河南公司检疫人员对机场航班进行防疫处理

做平安健康后盾  确保防控物资生产

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中检人用自己的臂膀筑起“一线工作人员”平安健康的后盾,为奋战在“一线“企业的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5日,福建公司主动作为,为福州市用于隔离收治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医院进行消毒处理。同日,浙江省台州市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将复工生产。为确保工作安全和产品质量,企业需要对生产环境及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毒。

浙江公司获知后全力支援企业复工,面对疫情主动放弃休假,浙江公司六名员工于正月初一上午8:30携带相关设备及物资,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企业复工消杀工作。浙江公司还对台州、嵊泗等地防护物资企业及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开展了消毒防疫工作。

做履职尽责标杆  为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

大年初二,西江油田提油作业,检验员开始执行鼠年的第一批原油检验任务。昔日熙熙攘攘的主干道,如今却无比空旷和冷清,检验员们颇有感触并表示:“我们除了面对疫情的危险,在游轮上的危险也无处不在,但作为中检人,坚守岗位,守住责任,再危险的工作也得上。”在此后的30多个小时里,检验员必须对输油进行全程监控,包括对流量计的在线校验和取样器工况的巡查,一旦外输结束,检验员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舱容计量和样品的化验,并在现场出具检验证书。初三的下午6点多,布里斯托虎型直升机降落在深圳直升机场,该批原油检验工作圆满结束。“老妈,我就不回去过年了,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最近疫情紧张,尽量不要出门,后天我还要出海,不用挂念……”检验员打着电话匆匆消失在夜幕中。

 

 

中检集团抗“疫”纪实
深圳公司海上原油检验员为责任坚守岗位

河北公司员工面对疫情及严寒天气坚守一线,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冒着严寒和风雪,面对来自疫区的船只,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做好登轮记录和体温监测,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截止目前已加班近600人次。浙江公司检验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完成重量鉴定、取样、游轮监卸等作业30余船次,驻岛待命3人次,保障了铁矿、油品、粮食等进出口贸易的正常进行。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中检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指示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和央企担当,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