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防新冠 共抗肝癌” - 疫情之下,肝癌专家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1 19:58:31      来源:
上海2020年2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全国知名的肿瘤网络资讯和诊疗平台“良医汇”推出“同防新冠,共抗肝癌”的宣传教育项目,邀请了来自全国9个省市(其中不乏疫情高发地区如浙江、广东地区)的12位来自肝外科、介入和肿瘤内科的肝癌治疗专家,就疫情下如何最大限度维持肝癌患者诊疗正常化做了全面的介绍。良医汇在2月份还将开辟“同防新冠,共抗肝癌”全国肝癌患者在线咨询栏目,全国10个省市的十多位肝癌专家将为肝癌患者足不出户在家治疗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举国一盘棋共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患有其它疾病的患者看病就医诊疗配药随访等常规诊疗流程必然受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这其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之一就是肿瘤患者的诊疗怎么办?

以肝癌为例,我国是肝癌大国,2015年新发肝癌近37万例,位列恶性肿瘤第4位。而且因为我国70%的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不可手术切除,因此死亡率高,2015年的肝癌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第2位。

大疫当前,如何能做到防新冠,治肝癌两不误?

“同防新冠 共抗肝癌” - 疫情之下,肝癌专家在行动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兼南院区管委会主任陈亚进教授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南院区管委会主任陈亚进教授认为,当前形势下,防新冠治肝癌都很重要,但防新冠更重要,因为首先要保护肝癌患者。“医院是人群密集型场所,预防新冠的扩散,我们必须严格防止聚集性事件的发生;而肿瘤患者免疫力要更低,而且国内的肝癌患者还伴随有乙肝、肝硬化等基础疾病,免疫力会更差一点陈亚进教授指出,“所以在疫情下,肝癌患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要尽量避免去医院!

但是疫情一定会影响肝癌患者的日常治疗,比如已预约了手术或介入治疗的患者,或者术后或介入治疗后必须进行密切随访以预防复发的患者,这些患者怎么办呢?

“同防新冠 共抗肝癌” - 疫情之下,肝癌专家在行动
上海东方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葵教授

对此,上海东方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葵教授给出非常具体和明确的建议:

  • 对于应该手术的肝癌患者,目前建议适当延期手术。肝癌手术是限期手术,而非急诊手术,适当暂缓2周左右手术,或者早期肝癌延缓4周左右手术,不会造成根本性的延误
  • 对于需要介入治疗的肝细胞癌患者,如果是新发病人,推迟两周左右是可以的,这部分病人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口服药物抗肿瘤治疗,例如仑伐替尼、索拉非尼等抗肿瘤靶向药物,以及抗病毒等基础治疗药物
  • 对于所有肝癌患者的随访复查,在目前疫情下我们建议患者若无明显不适,可以暂缓来院复查,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风险;但若患者短期内出现明显不适,建议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及时就诊当地医院,排除病情进展和恶化可能

但是如果患者居家治疗就不得不面对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怎么办,以及如何及时配药的问题。陈亚进教授指出,仑伐替尼等抗肿瘤靶向药物总体安全,不良反应可控,可治疗;而在疫情下则更凸显了医联体、患者随访系统,以及互联网医疗的重要性

全国各家医院都已启动疫情期间的患者在线咨询活动,配置专人利用医院热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参与互联网医疗平台来触及、帮助和支持肝癌患者,共度疫情难关。

“目前是新冠疫情控制关键时期,对于肝癌患者的诊治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但我科的医务人员都已转为线上免费为患者答疑解惑,肝癌患者可以通过电话、网上诊室、微信等途径与我科医务人员取得联系,询问相关问题,我们也会通过这些途径做好患者的安抚、沟通工作。”王葵教授介绍说,“对于需要继续用药的病人,我们会根据病人的近期检查结果,指导用药的调整,告知病人我院门诊的就医流程(包括开药等),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就医过程,就是为疫情的控制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减少肝癌患者出门配药频率,全国各省市不少医院目前已调整了处方用量,这样每位肝癌患者可有两个月的药物,这为在家治疗的患者提供了便利

另外,除了全国各大肝癌专科以及专家外,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参与“同防新冠,共抗肝癌”活动。譬如,为了确保肝癌患者在疫情下能足不出户,及时获得药物,各抗肝癌治疗药物的患者援助项目也已行动起来。以中国初保基金会设立的由日本卫材制药和美国默沙东公司共同资助的仑伐替尼患者援助项目为例,该项目不但把所有的援助申请、审核流程转为线上操作以避免耽误患者申请,而且会在与每位接受药品捐赠的患者沟通后,在患者断药前,及时通过快递送药上门。

疫情下,同为一场没有硝烟的肝癌战役已悄然开始。虽然没有了挂号排队检查配药付费等最常见的患者需要履行的步骤,但在貌似安静的背后,白衣天使以及社会各方已对着电脑、电话、手机开始忙碌,而这一切都只为了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维持肝癌患者的正常诊疗,并在疫情结束后的春暖花开时,继续高效地与肝癌的博弈。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