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传奇中国节”除夕聚焦杭州新天地文渊狮城

发布时间:2020-01-28 10:21:13      来源:
杭州2020年1月25日 /美通社/ -- 杭州新天地集团是一家文、商、旅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商,致力于推动城市和区域繁荣,创见美好生活。文渊狮城则是杭州新天地集团旗下文旅度假区板块的重要一环。在刚刚过去的央视国际频道春节特别节目《春节去哪儿·传奇中国节》中,这个坐落在千岛湖畔、秀外慧中的著名4A景区,在亿万观众的面前,打开了一幅秀美的文化画卷。

在除夕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视的日子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春节去哪儿》栏目组把镜头对准了千岛湖畔的文渊狮城,三个“传奇”成为这档在除夕为全球华人制作的特别节目选择这里的原因:

“传奇”一:千年水下古城重见天日

节目介绍,文渊狮城来源于静卧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 -- 狮城。

1959年,为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遂安(狮城)沉没,完整地封存在幽暗的湖底,直2012年其精良的营造技艺才为世人重新关注。

根据水下考古成果和文献资料,文渊狮城复建了古狮城东西大街、七座牌坊、朱熹讲学的瀛山书院;恢复了织布、扎染、竹编等传统手工艺,让游客可以动手体验;重新提炼当地风土人情、地方戏曲、节日风俗,以生活秀、立体街景秀等,展示狮城百年沉浮;重新推出当地美食十八碗;通过全景VR,探秘水下古狮城;度假酒店“璞仕”和主题民宿“艺宿”,分别以徽派独栋院落、一宿一艺见长,满足不同客群需要。

文渊狮城内的檀园,在尊重传统的街一巷一弄一院居住格局的基础上,打造湖景逸墅、文渊八合院墅等纯正徽派建筑,还原东方传统人居精髓,营造典型江南湖居胜景。

央视“传奇中国节”除夕聚焦杭州新天地文渊狮城
文渊狮城是自然美景与千年传统文化的奇妙结合

文渊狮城不仅把古城从水下带回到地上,也把古城从历史中带到生活中,让人们可以在游、玩、吃、住中全程体验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从这里,能看到内心深处故乡的模样,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坐拥秀美的湖光山色和积淀千年的人文底蕴的文渊狮城,由此成为4A景区,改变了千岛湖旅游只有风景观光,缺少文化旅游的状况。

“传奇”二:在非遗体验中传承文化

央视《春节去哪儿》聚焦文渊狮城,因为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基地,汇聚了新安文化与徽州文化的精髓。文渊狮城不仅为曾经的水库移民再造了一座城,也保留了故乡记忆,为传承千百年的文化瑰宝再孵化提供了理想场所。

在节目中,可以看到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舞蹈 -- 跳竹马,竹马舞早在南宋时便有相关记载,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民间都会跳竹马,是当地百姓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央视“传奇中国节”除夕聚焦杭州新天地文渊狮城
文渊狮城表演的跳竹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浙江省级非遗项目、盛行于清代的汾口草龙,杭州市级非遗项目宋村拉狮,浙江省级非遗项目八都麻绣都在节目一一呈现。此外,观众还能看到淳安独有的睦剧、大墅竹编、青溪龙砚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本次春节特别节目中,现场制作的淳安米馃、米羹、麻酥糖、毛豆腐、发糕等特色小食体现了江南水乡的日常生活,千鱼宴更是馋煞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

“传奇”三:运营复合产业 创见美好生活

千年古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传统文化里的“传奇”,而文渊狮城的背后还承载着一个“现代传奇”。

央视“传奇中国节”除夕聚焦杭州新天地文渊狮城
文渊狮城长街上排开八仙桌,千鱼宴开吃了

打造了文渊狮城的杭州新天地集团有三大主力产品线:中央活力区、城市文化名片、文旅度假区。而千岛湖文渊狮城,就是杭州新天地集团倾力打造的“文旅度假区”板块亮眼的名片之一。集团的旗舰项目 -- 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更是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一颗耀眼明星,这个超过180万方、原来是杭州重机厂的超大型中央活力区(CAZ),目前已经形成国际演艺、智慧园区、夜间经济、特色商业、跨贸产业等五张品牌金名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的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在2019年9月首演以后立刻成为演艺爆品,这个被称为“加拿大国宝”的演艺项目,在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打造了一场顶级的驻场秀,演出内容也是讲述了一个当东方遇到西方的“传奇”故事。

2020,“传奇”继续。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