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商旅方继勤:构建技术“护城河”,打造优质商旅样本

发布时间:2020-01-07 16:07:20      来源:
上海2020年1月7日 /美通社/ -- 近期,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接受了经济日报的专访。采访过程中,方继勤谈道:“携程商旅2018年的交易额达到220亿元人民币。截止2019年12月中旬,我们平台上,携程商旅已有1.1万家大型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客户注册超过了32万家。” 自2013年携程商旅自主研发国内首款可预订差旅管理APP上线以来,持续深耕TMC(商旅管理)行业,对前沿技术和模式不懈探索,随着中国商旅市场的日前成熟,开拓出一片新蓝海。

携程商旅方继勤:构建技术“护城河”,打造优质商旅样本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

打造独特的“护城河”

“2013年的时候,整个行业内只有一款商旅APP,但是它只可以在线查询,不可以预订和更改产品。”方继勤回忆说,当时在商旅市场这一细分领域,还存着空白点。“我还注意到,当年1月,腾讯发布微信用户数突破3亿,这就意味着,PC时代可能即将结束,只有牢牢把握住移动互联网浪潮才可以掌握话语权商旅行业也不例外。”

沿着这一思路,方继勤坚持在“携程APP”之外,打造专属的携程商旅APP。“用了100天时间,就做了国内第一款TMC的应用。”方继勤说,这是国内首款专为企业及商旅人士打造的手机APP应用,可以实现实时查询、预定、授权及管理等。

上线以后,用户数就实现了快速增长,这让方继勤有些意外。“只有找准痛点,才能撕开市场。”方继勤说,在携程商旅APP里,具备机票、酒店、火车票、用车、团队申请、mice、费用管控等一站式服务,可以大大降低客户在差旅出行上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帮助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事实证明,我们的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从目前来,携程商旅已经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技术“护城河”,与单一的出行产品预订服务相比,携程商旅全流程管控整合了差旅审批、人事对接、产品预订、结算对接、数据互通等功能,不仅能为企业降低差旅成本、提高效率,还能解决报销流程繁琐、员工垫资等实际痛点。

“这不仅是高门槛的‘护城河’,还是高等级的行业准入标准。”方继勤认为,携程商旅用五年的时间,培养了中国商旅市场的使用习惯,“后来者如果想进入这一市场,就遵从我们制定的行业标准,实现我们能够到的用户体验。”

用技术撬开新“蓝海”

我国商旅行业发展历史并不长。2003年外资商旅管理服务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商旅管理市场步入萌芽阶段。2006年以后,以携程为代表的本土商旅管理服务商相继涌现,商旅管理的运营模式开始逐渐被国内企业所接受。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于商旅的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管理规范等要求逐渐增强,商旅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全球商旅总支出达到1.41万亿美元,而中国是最强劲和最重要的市场,达到了3784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商旅将实现健康的年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6.1%,这是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的,总量将达到5096亿美元。“目前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不到10%,远落后于国际市场40%的普及率。这一细分领域,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机会。”方继勤说。

“在整体经济形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都开始重视成本管控,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方继勤认为,差旅服务更看重的是合规、节约成本和提升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将其使用的商旅管理服务整合到一家合作伙伴旗下。这种变化来自企业对简化与整合工作、优化成本、提高和改善透明度及合规的诉求。

“想要在疲软的市场里一直逆势而行,甚至打破竞争格局,差旅管理企业必须转变思路。” 方继勤认为要从规模增长转向能力增长,打造基于新一代交互技术的差旅平台,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同时用精细化运营和服务巩固核心业务优势。

目前,携程商旅APP已发布7.0版本,将IM人机交互和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其中,能准确地与客户互动交流,平均30秒即可完成一个订单。谈及未来,方继勤认为,就整个国内商旅企业格局而言,携程商旅处在非常领先的位置,“避免行业衰退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不断的创新赋予行业新的驱动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创新为中国创造一个世界级商旅管理公司,推动本土差旅管理行业健康发展,满足高效率 低成本的各类企业需求,帮助他们实现采用差旅管理带来的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