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数据:北上广再现大迁移,渝贵川春节最恋家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1:34   来源:中国网
  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春运首日即1月21日的火车票,上周日就可以正常购买了。由于今年春运首日离除夕也就是2月4日只有15天的时间,刚好是春节返家的高峰期,因此,春运首日车票预计就要比往年更为紧俏,这可忙坏了各路思乡心切的人。

  北上广再现大迁徙,渝贵川春节最恋家

  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最热门的到达城市分别是重庆、贵州和四川,看来相比其他各地,渝贵川在外务工人员最为恋家,春运一开始,这些地区的朋友便早早准备回家过年了。另外,我们也发现,这些热门到达城市中,大多是集中于中部地区的人口大省;这些人口大省,每年都向经济发达地区输送了大量务工人员,所以逢年过节,这些地区的朋友集中返乡规模要远比其他城市庞大的多。

  而紧随其后的黑龙江与湖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很多东北和中部地区返乡人群都选择将哈尔滨、武汉等地作为其返乡过年的中转站有关。其实,这也和我国现阶段铁路中转线路有关,例如,湖北自2008年以来,在发展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已经是中国拥有高铁站最多的省份;截止到2018年初,运营高铁站已覆盖武汉站、武昌站、花山南站、左岭站等16座,俨然已成为国内拥有铁路运输最多中转站的省份。

图片

  而在春运预约抢票最热门的出发地点中,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四,福建紧随其后;我们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北京与上海,一个是政治和文化中心,一个是经济和金融中心;而广东这座城市之所以上榜,不仅因为其GDP在过去20多年里都稳居全国前列,其中广州还是华南区域中心,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之一,更是中国久负盛名的商贸中心。此外,深圳又是上海之外的另一大金融中心,同时还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大本营,科技创新实力一直都位居全国前列,再加上珠三角一流的制造业的存在,让广东这座城市以它独有包容性容纳了大量的外来就业人群,春运返乡自然成为热门出发点,也是名归实至。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重庆贵州四川等地票最抢手

  其实,随着全国高铁线路的逐步完善,以后春运抢票难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少。记者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数据了解到,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占比达87.5%。这样的建设能力使的今年铁路客运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又为返乡人群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部分地区铁路建设还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加上个别线路还是各线路集中的中转必经地,短期内还是会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

  例如,飞猪提供的相关数据就可以看到,由上海到哈尔滨西、温州到贵阳、上海到南阳及杭州东到重庆北等线路就十分难抢。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说法,这里也的确存在部分客流总量较大的热门车票,如上海到四川、重庆、武汉、长沙方向的车票;而其中,北上广往成渝方向的车票,每年春运都十分抢手。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北上广的高铁列车均需要行至武汉,走汉宜铁路入川,造成了“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局面。这种情况会随着西安至成都、贵阳至重庆等各高铁线路的开通及完善后,慢慢会得到缓解。

图片

  事实上,春运正是流动人口从“工作城市”向“老家”的流动,热门火车路线也明显反映了这一点。春运前期人群由经济发达地区流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东部沿海地区流向中西部地区,由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圈流向其他地区。而随着全国高铁线路的完善,类似“回家难”的情况将越来越少。

  关于这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从数据分析来看,这几年的春运反而越来越不难了。从旅客发送量看,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支持下,特别是高铁运力的持续提升,春运旅客发送量连续大幅增长,增幅已经连续4年超10%,说明“走得了”的人越来越多了。

  飞猪:春运除了提前预约抢票,还需掌握这六大技巧

  那么,在春运的车次和坐席上,一般大家都怎么选择呢?根据飞猪数据显示,90后年轻一族已经成为互联网抢票主力军,在选择出行交通工具中,高铁及动车回家已经成为主流;而在座位选择上,最畅销的为二等座。在普通列车的选择上,旅客往往会根据旅途长短及是否跨夜等因素,优先考虑硬座及卧铺。

adccc9ab950b6b34045dd38a94d618bb.jpg

  而针对在12306官网上屡屡刷不出票的焦虑,年轻一族的90后则更乐意通过飞猪、高铁管家等app来提前预约自动抢票;对他们而言,抢票本来就是个体力活,与其和其它他网友拼网速拼手速,不如把它交给专业的抢票软件,往往会事半功倍。

  那么,如何在春运期间提高购票成功率呢,飞猪也向网友分享了一些技巧。

  首先,可采用“兵分几路”的方式抢票,例如用户可以提前选定备选多趟车次和座席。

  其次,建议用户提前预约未开放购买的车次,一旦放票,飞猪将第一时间自动购买,相比自己没抢到票后,再通过软件去抢用户的退票,成功率会高很多。

  第三,买长坐短也是非常推荐的方法,这是因为部分出发站点放票数量极少,所以将出发地往前移,或目的地往后移几个站,相当于多买了几站,这会极大提高抢票成功率。

  第四,与「买长坐短」相反的,便是「买短坐长」,这种方式基本就是先上车再补票,但有可能遇到在后面站点无座或超载的情况。

图片

  第五,错峰捡漏也是方法之一,例如按照往年数据,每年过年前的腊月二十六到三十是最难抢票的,用户可以尽量避开这个高峰期购票;如果实在没抢到票,也不要气馁,通常情况下,在开售45分钟后,会有部分车票因订单未支付而被放出;每天上午6点,即12306网络售票开始时间,或发车前1-2天,都是捡漏成功率比较高的时间点。

  第六,除火车外,也可以考虑汽车(巴士)、飞机、拼车、租车等交通方式。

  最后还要提醒的是,部分软件可能在抢票时会默认搭售保险或者所谓VIP加速包,用户朋友也要记得及时检查消费订单明细,取消不需要的强制捆绑项目,以免造成额外的费用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春运 数据 恋家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