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看深圳】舌尖上的“深圳样板”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4:33   来源:中国网
  日前,“食品安全看深圳”央媒采风活动落下帷幕,约20家央媒围绕深圳食品监管工作进行了多维度探访,对深圳食品安全“如绣花般”工作印象深刻。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单友亮讲述了诸多工作经验及方法。

  “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控

  在食品供给方面,香港与深圳都属于输入型城市,香港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成效与经验值得深圳借鉴。供深食品与供港食品相似,同样十分注重“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控,并以法规和标准为第一抓手,对各环节进行严格监管把控。“以牛奶为例,供深食品标准将从牧场养殖环节起控制风险,对物流、生产技术规范、产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直至销售,对各环节予以关系梳理和制定明确的技术指标。”单友亮说。

  供深食品标准作为食品领域的“深圳标准”,在保证技术指标科学性的前提下,遵循“更全面、更严谨”原则,选用更严格的指标,补充国标缺失并具有一定食品安全风险的限量规定,结合实际及市场不断对标国际先进标准。

  “熟食中心”让市民吃上安心饭

  为了解决市民就餐需求并为市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邻近方便的、价格实惠的就餐场所,深圳市借鉴新加坡和香港以及国内其他城市的“熟食中心”建设和管理经验,结合深圳实际,以社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中人群的需求为导向,建设“熟食中心”。

  据了解,“熟食中心”主要是指为社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的场所。目前,每个区(新区)至少开展一个试点项目,并将“熟食中心”纳入新建社区规划。“熟食中心”在确保菜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菜品价格应低于周边同类菜品平均价格的10%或以上。而在安全性方面,餐饮食品安全量化评级原则上应达到“A”级,深圳鼓励采用餐饮业先进管理体系《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消费者在“熟食中心”就餐能明显感受到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爱心篮”让食品变得更有温度

  食品抽检是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心篮”项目就是通过对合格的食品样品进行慈善捐赠,从而巧妙处置合格抽检样品。深圳首创推出“爱心篮”公益项目,通过对合格的食品样品进行慈善捐赠这一举措,形成食安工作与慈善事业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单友亮说,“这些捐赠食品均是在保质期内的未拆封预包装食品,并通过检测合格,安全程度非常高。一般捐赠出来的食品保质期都会在6个月到2年左右,前期主要是米、面、粮油、调味品、饼干等。”深圳希望这个“敢为人先”的特色公益项目能够向全国推广,将大量规模的抽检食品样品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 食品 深圳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