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26 11:15:38   来源:中国网

  近日,“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山西吕梁召开。近一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共组织动员26707名科技专家、1590个科技组织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助力5191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于2016年启动实施,旨在团结动员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加大科技供给和支撑,大力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新贡献。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支持建设1000个以上农技协联合会(联合体)和10000个以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县全覆盖;组织10万名以上来自各级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科技专家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科技服务在贫困村全覆盖;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基层集聚,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重点任务是:服务科学决策,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提升科技帮扶含量;培养乡土人才,夯实人力资源基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完善农技服务体系;完善科普设施建设,提升科普能力;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提升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

  在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上,来自地方科协、全国学会以及中国科协定点帮扶贫困县的代表,围绕“聚力扶贫扶智扶志,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展开交流,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在会上说:“我国累计减贫6800多万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阶段。两年多来,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怀进鹏还指示,要扎实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要落实好“以扶贫为主题、以扶智为主线、以励志为目标”的工作定位,通过开展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科普教育扶贫等。

  自2016年启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以来,中国科协围绕贫困地区实际需求有效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科普活动、产业服务,一些地方还探索出科技扶贫创新模式。据介绍,2018年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工作重点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户增收增智为目标,广泛动员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通过科技帮扶、典型示范、考核激励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推动机制,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科技 工程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