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重启万亿投资市场,智慧能源核缆技术世界领先

发布时间:2018-02-23 10:17: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年以来,国内核电领域出现许多新的动向。国务院国资委31日发布消息,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合并,中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1月28号,全球首台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造的核电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成功完成压力容器吊装工作,机组建设进入核心部件全面安装阶段。核电行业人士认为,在重组落地及核电建设提速预期的双重刺激下,我国核电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由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股票代码:600869)研发的K1类核缆产品持续应用于“华龙一号”首堆示范项目—福清核电厂5/6号机组,作为首堆机组运行的经脉意义重大。据悉,2013年,智慧能源(600869)携手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展开了“华龙一号”用核级电缆近三年的研发、试验、验证工作,并成功攻克三代核电站用电缆技术难关,研发出“华龙一号”堆型用壳内和壳外核级电缆,通过了由中核集团科技部组织的国防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核电关键技术国产化。2016年,智慧能源(600869)与“华龙一号”示范堆福清5/6号机组项目和巴基斯坦卡拉奇K项目签订供货合同,助推实现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及核电技术走出去的目标。

  今年元旦前夕,智慧能源(600869)还收到了来自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福清项目部的感谢信。信中对公司为“华龙一号”首堆5/6号机组穹顶吊装的保驾护航表示了特别的感谢,同时高度认可了公司团队的专业能力与敬业精神,并真诚期待双方继续共助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

  核能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之一,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绿色能源过程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智慧能源(600869)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前瞻性的布局清洁能源市场。在核级电缆领域,智慧能源(600869)通过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生产经验,成功研发了核电站用1E级K2、K3类非1E级低盐无卤阻燃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二代和三代核电站安全壳内、外电力传输、控制、测量系统,助建了秦山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站1、2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1、2、3、4号机组等重大工程。目前智慧能源(600869)在拥有全系列核级电缆产品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开发海上浮动核电站用电缆和第四代核能技术波堆电缆,建立愈加完善的研发储备体系,全力打造核电电缆资深服务商。

  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装机容量368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2155万千瓦。行业人士据此估算,尚有3000万千瓦左右装机缺口,未来三年预计每年开工6台至10台,随着三门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及华龙一号机组顺利建设,核电年内有望放开审批,核电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万亿元投资市场即将开启。在此背景下,相信作为“华龙一号”电缆供应商的智慧能源(600869)将在核电市场的大规模开启中继续受益,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助推国家核电事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能源(600869)在近期披露的投资者沟通会记录表中称,公司对2018年的业绩充满信心。在电力行业,公司将继续围绕清洁能源、数据中心、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做重要突破,预计将迎来新的增量市场。在机场行业,2017年公司并购了智慧机场行业领先的系统服务商京航安,京航安是民营企业在机场服务中的佼佼者,目前正向机场全牌照建设进军,2018年承诺利润1.43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带动公司相关产品进行协同销售;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下属公司江西宜春远东福斯特是国内18650/21700圆柱形电池龙头,2017年产能约3GWh,承诺利润为1.3亿元人民币。公司未来将在江西宜春和江苏宜兴两地打造包括圆柱形电池、软包电芯和方形铝壳锂电池为主的总产能超20GWh的电池产业,并与在中国云母锂储量最大的宜春设立的碳酸锂生产企业南氏达成战略入股协议,南氏规划碳酸锂产能4万吨,同时南氏将参股远东福斯特成为股东,有效保证电池上游原材料的供应。

相关热词搜索:核电 能源 智慧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