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雷安亮,功夫深处,不见功夫

发布时间:2018-02-07 15:13:54   来源:

  雷安亮出生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族人,据说贵州苗族人不论男女,皆善饮酒。

  雷安亮还是食品生物技术的研究生,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研究生主修酿酒生物技术方向。

  从2009年以一个“生手”姿态加盟华泽集团到现在以35岁年纪担任珍酒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雷安亮经历了一个从“学院派”到“实战派”的蝶变过程。

  功夫深处,不见功夫,这是雷安亮对技术的理解,“当你在生产中发现的一切问题,都能有办法轻松解决的时候”,酿酒这件事已经融入你的胸间腕底,不需要再思考技术了——因为它,就是你的生命本身。

  敬畏,是一种境界

珍酒酿酒公司副总经理雷安亮

  2009年,雷安亮加盟华泽集团之后,被安排在华泽集团旗下的湖南邵阳湘窖酒业“做技术工作”,亲临生产第一线。

  他在研究生期间,导师就是专门研究酒类生产酿造的前辈,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雷安亮参与了很多酿酒相关国家级科研课题。

  理论与现实之间,常常还有很大距离,对待这个问题,雷安亮态度很端正,在车间埋头干了两年,磨练实战技术。

  干一天活下来,一身都是窖泥味道,下班后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雷安亮惊喜的发现,自己身边慢慢就没有人了,很是宽敞。奇怪了很久之后才想清楚,人们是嫌弃他身上的窖泥味道,故意避开他。

  想明白这个问题,打击确实有点沉重,那么帅的一个小伙子,竟然谁见了谁躲,人生的意义何在!

  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工作之余,少年的心中难免常常会惆怅,喜欢思考研究问题的雷安亮经过研究,又一个惊喜在脑中浮现——原来全国大部分的著名酒企,都是在高山深谷边远乡镇,酿酒需要环境,在通衢大道是没法酿出好酒的,想要过体面光鲜的生活,那就不能加入酿酒行业——原来所有的酿酒人,都很辛苦。

  另外,作为贵州人,特别是作为善饮的贵州苗乡人,雷安亮常年在外地读书所收获的自豪感,跟“你们贵州出好酒”有关。

  那么少年,既然学了这个专业,从事了这份工作,就埋下你高贵的头颅,加油干吧。

  两年之后,雷安亮奉调离开了生产第一线——实际上当初在生产第一线磨练,是组织上的刻意安排,当时跟雷安亮一起进厂的高知18余人人,基本都离开了,只有他一个人留了下来。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闪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1年,29岁的雷安亮正式出任湘窖酒业的技术主管——湘窖酒业是一个年产量6000多吨,年产值18亿元的大企业。

雷安亮(中)向来访客人介绍珍酒的工艺

  集团着力培养他,从四川一家著名酒厂请了一个从事了一辈子酿酒工作的老专家师傅,指派雷安亮全程跟着学。

  雷安亮回忆,这位师傅除了在技术细节上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更多他传授的,乃是思想。师傅说,对待技术,要有敬畏之心。技术无边界,你以为你什么都懂的时候,其实你什么都不懂;你感觉你什么都不懂,常怀惶恐之心的时候,你就基本上成了。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进步,雷安亮成了年轻一代中出类拔萃的技术人才。

  修炼技术,就像修道一样,功夫深处,不见功夫,飞花摘叶都能伤人。对于这种境界,独孤求败曾经这样自我介绍:四十岁後,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后来令狐冲学会了独孤九剑,以无招胜有招,简直是剑法天下无敌。寻常武师,学的是“剑技”,令狐冲学的乃是“剑意”。

雷安亮(右)带领客人参观珍酒厂

  寻常酒师学的是“酒技”,雷安亮学的是“酒意”——这跟天赋悟性有关,有的人成了东邪西毒,而有的人,一辈子最多只能是丘处机。

  领导层来了个年轻人

  2014年,雷安亮调到珍酒厂担任技术中心的常务副主任,技术中心的主任,是当时珍酒酿酒公司的董事长本人。

  当时的雷安亮,本来已经在浓香酒(湘窖是浓香型)的酿造技术上颇有心得,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准备大展身手的时刻。

  集团人力资源部的领导来找他谈话——这次谈话体现了人力资源部总监的高超艺术。

  他说,小雷啊,入职多年,你已掌握了浓香酒的酿造技术了,有没有勇气挑战酱香酒啊,酱香酒比浓香酒复杂得多,困难得多,你有没有勇气突破这种“难题”。另外,如果你再把酱香酒整明白了,你的酿酒技术体系将浑然一体,有利于你的技术体系完整,所以,不去钻研一下酱酒,会比较遗憾的。

雷安亮

  男子汉胸中,岂能受这种刺激,雷安亮勇气百倍的接受了挑战。

  技术中心的工作内容,就是对产品品质进行分析、判定,作为“学院派”的雷安亮,对这类事情驾轻就熟,上手很快。

  半年以后,雷安亮开始跟随王忠汉“具体学习”酱香酒的酿造技术,并和珍酒公司的另一个传奇人物吴长贵搭伙品评、勾调产品——雷安亮带着与生俱来的天赋,进步很快。

  2015年,雷安亮升任珍酒酿酒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全厂的技术工作。“这是伟大的两年,收获的两年”,酿酒的日常风轻云淡,然而在他胸中,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蜕变。

  正如人力资源那位高人所预见到的,雷安亮的技术体系已经完整,这不是从浓香到酱香简单的“1+1”,是浑然一体之后的更高境界,就像王阳明“龙场悟道”一样,量变引起质变,高处的空气和风光,宛若换了人间。

  他认为,酱香酒是人与自然“合作”的产物,酱香酒的酿造本身,还有很多不可控的环节,然而对于时令、温度、粮食、水文等生产酱香酒的要素,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是可以被认知的,酿酒人要充分与环境互动,与自然互动。

  酱酒是天成的,然而人的智慧能够与自然合作,在双方的配合之下,滴滴珍酒,生动产生。

  酒之道,人之道

  雷安亮是苗族人,苗族是一个开放活跃的民族,能歌善舞爱唱爱跳;苗族人又是一个刚烈的民族,豪爽仗义,喝起酒来打起架来奋不顾身。

喜欢思考研究问题的雷安亮

  雷安亮却是洵洵儒雅,他身材高大,长相俊朗,一张笑眯眯的娃娃脸令人如坐春风,知识的力量是伟大的,它不但能够改变命运,甚至还能改变风度——然而流淌在他血液中的苗族先民的义气,被他上升到了一种新的境界。

  珍酒是先辈、是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对待历史、对待自然,当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雷安亮每天巡视车间,深入现场,回到家以后,在洗脸池上、在洗脚盆上、在牙膏沫上……反复回忆这一天的工作,检查自己有哪些做得不对的地方,这是中国传统文人的“慎独”精神,敬畏天地,反躬自省。

  2009年,雷安亮是在北京华泽集团总部参加的招聘,当时应聘成功的一共18人,总部根据学历、专业、潜质等条件择优给其中3个人解决了北京户口,雷安亮是其中之一。

  2009年,在湘西诡秘的邵阳乡下,公交车上的乘客们纷纷避开一身窖泥味的雷安亮的时候,他的心情是沮丧的,感到自己没有从事一份体面的工作,然而,“北京户口虽然对我而言没有什么太大的用途,但是集团给了我,就是对我寄予了希望,要感恩。”

  当时应聘的那18人,现在依然还在华泽集团从事技术工作的,只剩他一个人。

  “人应该懂得感恩,没有感恩之心,就不能理解天地生发的道理,是不可能酿得出好酒的。”他说。

  主要参考文献:

  《传奇珍酒》中国文史出版社

  《国之珍酒》光明日报出版社

  《贵州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中试)技术鉴定证书》

  《珍酒神韵》黄先荣(手稿)

  《白酒生产技术全书》沈怡芳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明史,贵州地理志,考释》(清)张廷玉贵州人民出版社

  《平苗纪略研究》(清)方显贵州人民出版社

  《文史资料选辑》(第165集)中国文史出版社

  《我与茅台五十年》季克良贵州人民出版社

  《茅台酒厂志》(1991年版)科学出版社

  (文/肖科)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