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航天再创传奇 东方红开创航天技术民用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26 16:58:52   来源:西部视点
  2018年1月9日11时24分,随着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紧接着,12日、13日,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陆地勘查卫星三号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新年伊始,中国航天3战3捷,接连取得的胜利不仅让中国航天迎来了新年“开门红”,也昭示着2018将是中国航天极不平凡的一年。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航天“超级2018”已然开启。
W020180118355316729735

  探月工程进入关键步骤

  今年被称作中国航天“超级2018”,不仅在于中国在本年度计划实施的航天发射任务多,更在于任务重大和艰巨。中国计划在2018年6月先发射一枚中继卫星,搭建测控通信、数据传输链路,来确保与嫦娥四号通信畅通。根据计划,嫦娥四号将于年底发射,计划在月球背面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软着陆。一旦成功,这将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活动。

  “北斗”年降临

  从中国航天任务实施和规划来看,2018年无疑将是名副其实的“北斗年”。根据规划,在2018年底前,北斗三号将建成18颗卫星的基本系统,具备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的能力。这就意味着今年全年一共要发射16颗北斗三号卫星,如果继续按照“一箭双星”的模式,那么全年就要进行8次发射,除了已经进行的一次之外,接下来还要完成7次。

  长征五号再次出征

  长征五号是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航天科技集团就长征五号2018年的复出问题作出了回应,表示其将承担东方红五号卫星的发射任务。长征五号即将再次出征。

  航天商业化军民融合迎来里程碑元年

  2018年将可能成为中国航天商业化里程碑发展的元年,相关数据显示,航天商业化已经成为全球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已达33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产业占比超过70%。而在我国目前,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行业中。可以预见,2018年中国航天技术商业化运用将诞生一项项新纪录,以东方红公司为例,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现代股份制公司,承担着航天生物技术应用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的核心企业。

1-1G226151952142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及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建成,东方红公司利用中国航天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空间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和航天医学成果民用转化,取得了系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丰硕成果,形成了基于航天特色的保健食品、营养补充、美容护肤、家居生活、军工科技五大支柱型产品体系,逐步实现规模集团化、经营国际化,为我国航天民用健康产业拓开了一条新路。与此同时,东方红公司不断加强与航天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大力开发以“天净1号”、“太空家园馆”等为代表的太空科技智能家居产品,让航天技术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

  面向未来,我国航天事业还将有许多“大动作”。在这其中,随着我国航天科技水平的迅速发展,航天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以东方红生物为代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航天民用重点企业,将不断以航天技术应用创新作为驱动力,发挥不可小觑的力量。同时,还将持续引领我国航天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创新,让航天技术真正造福人类高品质生活。

相关热词搜索:东方红 中国航天 航天

相关新闻 NEWS

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人员查询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