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发布时间:2021-10-24 00:47:39      来源:

近年来,消费者对国潮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百度国潮大数据显示,近十年“国潮”搜索热度上涨了528%。其中,技术创新取得突破的本土品牌取得了更高的关注度。

在业内人看来,国潮文化兴起的背后,离不开国货品质的提升和科技创新的加持。“国潮”真正的生命力扎根在那些国民级的国货品牌创新突破中,而不仅仅是当下的新消费浪潮。具体到家居行业亦是如此。 

10月15日-17日,优居携手人民日报文创,联合890新商学丨吴晓波频道,以及九牧、冠珠瓷砖、千年舟、尚品宅配、保利管道、中广欧特斯、双虎家居等一众优秀中国品牌,共同打造的「中国人的家」“带国潮回家,向幸福出发”创意生活展,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潮燃启幕。古都文化与新生活的融合,在国货焕新变革中进一步重塑国货品牌在国民心目中的认知,让优质国货品牌走进更多中国人的家庭。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01

新国货智造重塑国潮内涵

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名片


作为「中国人的家」发起方之一,优居副总裁陈燕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家居行业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优居一直致力于对国民生活方式与家居消费趋势洞察,携手优秀国货品牌,打造“家”的美好生活样板。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从2019年,吴晓波频道、优居、故宫宫廷文化联合发起「新国货智造计划」,助力新国货力量崛起;到2020年,国潮崛起、国货焕新,正如雨后春笋般高调复苏,“新国货智造”全新升级,「中国人的家」正式诞生。

至2021年,「中国人的家」已陆续走过重庆、厦门、北京、广州等城市,把新国货凝聚的“家力量 ”传递到更多中国家庭!

孟德斯鸠曾说:“有商业的地方,便有美德。”「中国人的家」就像是一个窗口,通过国潮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助力国货品牌打造自身独特的文化标签,多方携手以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为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愿望做出新贡献。这不仅是家居行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更是所有优质国货品牌在社会责任与民族担当上“商业向善”的美德彰显。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02

优质国货齐聚长安

彰显民族品牌自信


此次「中国人的家」国潮创意生活展以十二时辰作为线索,串起中国人的居家生活的一天。七大国货家居品牌“各显神通”,贯彻自身的品牌特性、生活哲学以及文化信仰,分别打造了颜智上线、艺术新生、及食行乐、知音识趣、静水流深、梦回大唐、居易长安7大特色空间,以民族品牌的引领之姿展现中国人的家多维可能性。

九牧:“颜智上线,如梦长安”,科技引领唤醒健康中国家

清晨的【辰时】“颜智上线”主题空间,是由九牧倾情打造的有颜又有智的如梦系列套间构成。国潮美与智能产品融合,为观众呈现出兼具颜值、健康、智能的一站式卫浴空间解决方案。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智能制造是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服务于人的技术才有价值。”九牧陕宁区域总部负责人陈建平介绍,九牧一直专注高端卫浴,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匠造品质产品,不断满足国民对智能、健康、品质的理想卫浴生活的追求。未来也将继续探寻国潮美学与新国货智造的大胆突破,创新传承西安人民的文化内涵,以科技国潮引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冠珠瓷砖:“艺术新生,华脉传承”,国韵之美焕国潮新家

 在【巳时】的“艺术新生”主题空间中,冠珠瓷砖首次落地人民日报文创中国潮×冠珠华脉联名空间「华脉传承」,并携首款文创IP产品——冠珠华脉·窑宝龙脉系列,打造了一个融合古风与现代潮流的书房艺术空间。传承千年龙窑烧制的珍贵“窑宝”肌理,融合现代视觉语言,让陶瓷于经典中焕然新生,新品的呈现效果引起现场热烈反响。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新明珠集团企划管理中心总经理高颂认为,产品品质是国货的基础,也是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根基,产品的实用价值与文化价值的融合,才是品牌在国潮赛道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冠珠瓷砖自诞生起就拥有民族文化属性和基因,接下来将继续把传统文化审美、现代元素,与功能性、实用性的体验感结合,融合碰撞出让各个世代都会喜欢的国潮产品。

千年舟:“知音识趣,百年好板”,引领中国人的家环保新标准

秉承着“为人民造一张好板”初心,千年舟始终坚守环保高标准,为每个国民打造绿色健康家。本次亮相创意生活展,携国潮新品“醉曲风荷”系列等全屋易装产品,精心设计了【未时+申时+酉时】的客餐厅主题展区。该系列新品通过中国绘画中的特殊技法,把从西湖景点提炼出来的元素植入到产品中,以“一张好板·一组好柜”诠释国民心中的绿色健康家文化传承。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千年舟全屋易装设计总监朱君涛介绍道,千年舟不仅将人文文化元素注入产品,整屋产品包括木门、柜门等也都做到融合配套设计,给消费者带来整体的体验感和安抚治愈感。这也是千年舟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之一。

保利管道:“净水流深,隐蔽美学”,为国民打造舒适安全家

在【戌时+亥时】的“静水流深”主题展区,蔚蓝色的墙壁镶嵌着绿色和黄色的管道,保利管道以极具美感的排布向大众展现卫浴空间从顶面、立面、地面排水等全方位的管路设计。爱康企业集团技术支持经理易红平进一步阐释了保利管道的“隐蔽美学”。他表示,开发出更加成熟、更加稳定、更具功能性的产品,让中国人的家风险和隐患降得最低,不必担心隐蔽工程的质量或者隐患,这就体现了它的美学所在。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易红平表示,通过给排水系统,还有新风、冷暖、水、风等系统,让中国人的家有更完美、更舒适的家居体验,是保利管道对中国人的家赋予的美好愿景。

双虎家居:“梦回大唐,幸福好眠”,简单就是幸福的忠实守护

双虎家居现身「中国人的家」“梦回大唐”主题展区,素雅的灰色被套在大红的背景里面显得低调而不失内涵。双虎集团TOC业务中心总经理助理李金龙介绍,双虎家居倡导“简单就是幸福”的生活智慧,就是帮助年轻人在繁杂浮躁的社会压力中做回自己,也是双虎家居带给年轻消费者的体验承诺。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李金龙透露,双虎家居严格把控品质,严控成本,并与全球优秀设计师合作,旨在给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家具产品。同时,重资产深耕下沉市场终端建设,双虎家居一直深耕中国幅员最广、市场需求更大的二三线城市,重资产投入千平米以上的大型卖场,配套上万款覆盖全屋空间的家居产品,打造所见即所得的一站式家居消费体验。

中广欧特斯:“梦回大唐,爱有温度”,感受健康生活新空间

“梦回大唐”主题展区的另一侧是中广欧特斯“5C舒适家”智能家居系统的卧室展示空间。以5C系统为基点,加之以超级智能面板为核心的全宅智能,对卧室整体温度进行精准把控,让房间时刻处于最温暖舒适的状态。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中广欧特斯品牌总监卢尚有表示,中广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对全屋舒适健康家居深度控制,让智能家居和舒适家居系统从底层逻辑进行融合。未来中国人的家居环境,应该是健康、智能、舒适的、便捷的。

尚品宅配:“居易长安,猫肥家润”,一站式构筑绿色健康萌宠家

尚品宅配携“新潮、健康、舒适”的萌宠之家亮相“猫肥家润”主题展区,展示个性需求与美好生活交织的多重可能性。尚品宅配市场总监周洁炜指出,萌宠经济兴起,这些人群的家居空间亟需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尚品宅配升级了第二代“无醛添加”和“抗菌防霉”的康净板材,结合全屋的个性化定制,无论是人还是萌宠,都能享受到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的生活。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与京东联手打造的首家超级家居体验中心也落户西安。周洁炜表示,京东×尚品宅配超级家居体验中心,以家居场景化的呈现方式,给到消费者沉浸式空间体验。在尚品宅配与京东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下,大到定制柜类、配套家具、3C电器,小到软装饰品、厨具日用,消费者均可一键下单采购,真正实现一站式购齐。依托双方强大的信息化技术,以及尚品宅配的BIM整装系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实现品质、费用、时间的可控与保障。尚品宅配凭借自身硬实力拥有“大国品牌”的称号,希望和「中国人的家」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将国潮文化与一站式配齐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中国人的家庭。


03

与时俱进焕新国潮表达

让中国人住的更好一点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文化资源积淀深厚。而随着中国科技的崛起与文化自信的回归,其厚重悠久的中国文化遗产和科技创新活力正在被激活。在古今融汇的交响下,中国人的家与西安的相遇,注定会被赋予不一样的时代色彩。

为期三天的「中国人的家」西安站完美收官落幕。融合着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家空间、家文化、家生活的创新呈现,展现出了中国人的家最幸福美好的样子。展览期间,非遗传承人、中国剪纸大师陈小燕,西安知名美食旅游博主路易斯同学,新浪微博最具人气时尚博主柴常方苏等红人,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郭刚,陕西CWS陈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维思,段朝伟空间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殷朝伟等设计师等众多大咖前来打卡,并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崭新诠释“中国人的家”新内涵。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非遗传承人、中国剪纸大师陈小燕

其中,非遗传承人、中国剪纸大师陈小燕更是专门为本次快闪展创作了一副主题为《中国人的家》的剪纸作品,以极具特色的手法,将当代中国人的家庭与生活场景唯妙唯悄地呈现在作品中。陈小燕表示,国潮和剪纸一样,都是在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中不断衍生出新的内涵,进而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正是这样的创新和交融,为当前中国人的家赋予了更多美好的生活体验。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设计师陈维思(左)和殷朝伟(右)

郭刚、陈维思、殷朝伟等知名设计师在逛展期间也表达了同样的感悟:与时俱进的创新与传承才是国潮内核。从设计师的角度而言,国潮并不是一种潮流,而是国货品牌更懂中国人需求、更懂得如何满足中国人需求的一种文化自信、产品自信以及品牌自信。国货品牌应该把传统文化的审美和工业科技结合,重新树立国货标签,让新的中国智造被更多中国人看到、被世界看到。

“很高兴在「中国人的家」快闪展看到国货品牌呈现出来了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果”郭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郭刚

经过两年的发酵,“中国人的家”快闪落地活动已成为新国货智造的现象级IP。未来,「中国人的家」依旧会立足于中国城市人居生活方式版图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关于中国人的家、中国人居生活方式的诠释,并且携手更多的优秀国货品牌,共同探寻打开美好生活的方式。

「中国人的家」解锁城市文化新版图,助推“新国货”浪潮再进阶

万象归一,大道同源。“让中国人住的更好一点”是中国企业共同肩负的使命,也是「中国人的家」成立的初衷和目标。

正如「中国人的家」联合发起人、优居CEO蔡钺所憧憬的:“中国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让世界尊敬的企业。这些企业也一定会带着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美走出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力量,能够加快这个事情的进程,让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相关热词搜索:国货 中国人 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