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烟机四十余载:破局或从“静音”开始

发布时间:2021-10-18 13:21:41      来源:

对于一个个体来说,四十而不惑,正是创造力、生产力旺盛的时候。同样,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四十年也正是革旧创新、突破升级的时候。

事实上,近年来的油烟机市场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陷入瓶颈。首先是经济大环境出现变化,居民消费呈现疲软态势,导致行业活力减弱,油烟机市场增长乏力。其次是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加上油烟机普及度较高,市场对油烟机产品的新增需求在减少,同行业的企业之间陷入存量市场的激烈搏杀之中。

现实并不岁月静好,但也不是没有破局的机会。在奥维云网的报告里,上海家电网看到了这样一份数据。2021年上半年线下6000元以上产品零售额份额达到19.4%,同比增长3.2%;油烟机线上4000元以上产品零售额份额达到7.6%,同比增长4.4%。结合当前市场的种种现象说明,高端市场正在持续增长,消费者对于更美好、更高品质的生活的期待还在强化之中。

每一次成长,都是一次技术的更新迭代

鉴古知今,回顾中国油烟机行业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个行业技术迭代、产品升级的脉络渐渐清晰。

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正式起步以来,油烟机的形态经历了从中式到欧式再到近吸式等多次迭代。产品形态变化的背后,更是油烟吸排能力、产品操控方式、AI智能化等技术的深刻变革,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的厨居生活体验。

就以实际的使用体验来说,以中式烟机为代表的第一代油烟机,“敦实厚重”的体型不仅拉低了颜值,更是一不小心就让主妇们撞得头疼眼花。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第一代中式烟机噪音大,油烟不分离,容易出现滴油现象,并且非常难清洗。

第二代欧式油烟机的产品形态来源于欧洲厨房,产品的美观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油杯拆卸更方便,烟机清洗更简单,但欧式油烟机的油烟吸排能力却不是很理想。中式烹饪猛火爆炒的过程中,大量的油烟没被油烟机吸走,而被离油烟更近的人体吸入,影响烹饪者的健康。

第三代侧吸式油烟机在前二代油烟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升级,进风口离灶台更近,能第一时间锁定油烟,排烟能力更强。同时,新一代油烟机也更加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以及对烟灶联动、智能交互等智能化功能的挖掘。其中,A.O.史密斯2019年推出的一款顶侧双吸油烟机,采用的是“顶吸+侧吸+大拢烟舱”三位一体式设计,挑战厨房油烟“零逃逸”,实现了油烟机吸力和整体性能的突破性升级。

每一次行业的发展和演变,都是一次技术的迭代,是一轮产品的革新。而在这个演变的背后,技术革新的源头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其结果则是用户体验脱胎换骨式的更新。

那么,油烟机的晋级之路到顶了吗?显然没有!

及至如今,厨房仍然是家庭生活中的“禁地”。每当食材酱料准备妥当,油烟机开启,厨房就变成一个嘈杂混乱的“战场”,轰隆隆的噪音充斥厨房,主妇们不得不关紧厨房门,家人之间的交流彻底被隔断,厨房内油烟弥漫,空气闷热,气流不畅,做饭成了煎熬,焦躁的情绪也往往影响到整个家庭生活的氛围。

中国厨房需要一场革命。如果这场革命终将到来,它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又如何在产品上来实现?

厨房新革命:智能感应、制冷、静音等多条技术线路百花齐放

为了解决厨房环境问题,给用户舒心的烹饪体验,各大主流品牌厂家有着不同的思路。

以小家电产品起家的美的,选择了从智能感应的角度解决厨房油烟问题。美的推出的随烟感油烟机,内部搭载了高灵敏度的红外传感器,能够随时观察油烟变化,自动检测油烟浓度。同时结合精准的智能算法,根据监测到的油烟变化,自动匹配风量,实时自动调节风量档位,快速响应。其内置的变频电机,实现1-8档的无极调速,最大风量达22m3/min,能够比较有效地应对中式烹饪大火爆炒、小火煎炖等产生的油烟问题。

互联网新锐云米也沿袭着类似的思路,云米AI抽油烟机推出了AI智目吸的新功能,其产品内置了200万像素AI视觉慧眼,自动对焦油烟,识别油烟形态、大小、位置、浓度、运动轨迹,通过AI算法和大数据图谱,预判油烟变化,自动匹配吸力大小,风随烟动。

不管是美的还是云米,从清除油烟的角度来解决厨房环境问题,都是直接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过,也有企业剑走偏锋,寻找间接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就包括一直主打高端厨电的方太。

今年8月,方太推出了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其中比较吸引眼球的就是“制冷油烟机”。这款油烟机内置了体积较小的制冷压缩机和制冷蒸发器等硬件,油烟和热量都通过同一根管道排到户外,能够在一个小型的空间里较快地实现制冷。也就是说,一款油烟机,可以同时实现制冷与排烟两大功能。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方太制冷油烟机作为概念产品的意义可能大过于它的实用价值,但无论如何,在解决厨房环境问题上,各大企业不仅有着各自的解决方案,并且沿着各自的技术路线做出了行之有效的探索。

与前两类技术路线相比,最近A.O.史密斯别出心裁地提出了新的技术路线,那就是“安静厨房”。2021年9月,A.O.史密斯推出新品「瀞」油烟机。该款油烟机采取三个步骤,实现了行业内油烟机的“静音”突破:一是开创分布式结构,将变频风机上移置顶,让噪音远离;二是将风道打造成流线型,将噪音分割,从而减少噪音干扰;三是采用新一代变频降噪风机,叶轮更密,蜗壳更窄,减少风噪,排烟更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通过对「瀞」油烟机进行测试表明,该产品最大档位噪声仅为54.5dB(A),降噪静音效果堪称出色。

与此同时,在除油烟方面,该产品延续了上一代的顶侧双吸除烟系统,在安静的同时,并没有降低吸排效果,实时精确数显下,「瀞」油烟机运行至实际最大风量21m3/min,整个厨房空间依然能保持“十分安静”,真正实现“安静”与“干净”兼得。

相对来说,这是更有困难的技术挑战,因为大风量和低噪音无法兼顾,是油烟机行业的历史性难题,所以这款产品的市场潜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智能感应、制冷、静音……谁才是更接近未来理想厨房的技术方案?目前还很难判断。不过,随着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推向市场,人们的厨房环境正在向着美好的方向转变。可以想象的是,未来,主妇们将无需一个人在厨房里“孤身奋战”,他们可以一边烹饪美食,一边听音乐,一边与家人聊天,还可以和爱人一起体验创造美味的过程,让厨房成为家庭生活中创造美、发现爱的一个重要部分。

专家观点:消费者”静音”需求凸显,技术和产品创新是关键

从四十多年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厨房,到今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台,过去数十年间,油烟机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快速普及。不过,有些变化也在悄然间真实地发生着。

从市场总量上来看,过去四十余年间,油烟机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额最高突破477亿元大关。近几年受房地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油烟机零售额略有下滑,至2020年零售额约为319.5亿元。同时,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在上海家电网的采访时表示,从消费趋势上来看,近年来油烟机市场对“大吸力”、“智能化”、“套系化”等需求明显提升。同时,随着“大吸力”油烟机的普及,油烟机运行噪音也成了很多家庭的烦恼,如何对抗厨房噪音,开发出真正“静音又大吸力“的油烟机,有望成为市场下一步的关注点。

对此,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有着相似的看法。韩建华对上海家电网表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油烟机市场如今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未来企业增长的来源将主要体现在对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挖掘上,尤其是“大吸力、静音”这些消费痛点比较强烈的,从这些角度去挖掘,做出革命性的创新,一定会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行业在发展,用户群也在变化,曾经的60后、70后渐渐从油烟机等家电的购买主力的位置上退位,80后、90后和00后逐渐成为购买油烟机的主力军。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评论家张剑锋在接受上海家电网采访时谈到,80后、90后等消费群体是在物质相对丰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他们对烹饪设备、条件、环境等都提出更高的品质需求。作为油烟机企业,不仅要做出实用的产品,更应该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这些个性化需求,比如“健康、静音”等,做到超出人们期待的好产品,助力人们去享受美好生活。

当前,油烟机行业的竞争已经陷入胶着状态,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不管是美的、云米,还是方太、A.O.史密斯,它们独辟蹊径,从各自的技术路线出发,突破技术障碍,专注于完成自身的解决方案,开辟了产业经济的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尤其是“静音”油烟机,同时揉合了大吸力和静音两大消费需求,有望彻底改变中国厨房的环境,进而改善中国家庭的沟通氛围。我们期待,随着更多新技术、新产品的突破,中国油烟机产业能够迎来柳暗花明的破局时刻。

(来源:上海家电网)

相关热词搜索:油烟机 油烟 厨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