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可通过股权形式参与固废处理

发布时间:2021-08-13 11:48:25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家电生产企业可以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与有资质的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联合开展废旧家电加工处理。

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通知》要求,到2023年,发展一批家电生产企业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的示范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回收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重点家电品种规范回收利用率明显提升。

家电企业可通过股权形式参与固废处理

为实现以上目标,《通知》明确,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4类家电产品中,鼓励生产企业(按总公司计算)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

三部门鼓励责任企业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网络等开展废旧家电逆向回收,不断完善销售服务体系的回收功能;联合电商平台、家电卖场等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促进废旧家电回收。

《通知》还提出,责任企业回收后的废旧家电应全部交由有资质的拆解企业进行规范处理。责任企业可自建拆解生产线;或通过委托加工、联合经营、股权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方式,与有资质的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联合开展废旧家电加工处理,提高废旧家电拆解企业的设备利用率。

《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出台具体激励政策措施,优先支持责任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建设;将完成回收目标并达到国家有关管理要求的责任企业纳入家电生产企业“绿色责任名单”,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审批时优先支持。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回收体系的完善,将给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带来一个良好的基础环境,让家电厂商可以在研发和制造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也为想要对家中电器进行升级换新的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热词搜索:家电 废旧 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