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对室内健康最上心?慧科技大数据全面解读人居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21-06-15 19:25:28      来源:

室内环境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身心健康?在关注室内健康时,应当关注哪些指标?现有的室内健康人居解决方案存在哪些痛点?三恒系统作为迭代式的解决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可以达到怎样的效果?

近日,国内分户式三恒引领者慧科技联合巨量引擎垂直业务中心、《第一财经》YiMagazine发布《2020人居环境年度报告》,这也是业内首本聚焦室内人居环境的报告,对大众的关注度、新中产的消费观、三恒用户的使用行为三个维度的大数据抽丝剥茧并加以解读,从室内环境的角度出发,用数字定义健康生活的标准,厘清健康生活的脉络,让大众对“健康生活有点数”。

一线城市中年男性最关注室内健康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最近三四十年来,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家居消费领域,大众对居住环境的需求逐渐出现了从外在到内在、从显性到隐性的转变趋势——家不仅要大、有品位,更要实现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体验,健康成为美好生活新刚需。加之新冠疫情的刺激,去年互联网上对于“室内健康”相关话题的关注度猛增,全年阅读量近30亿,并在2月居家隔离期间达到峰值。

究竟是哪些人群在关注“室内健康”相关话题?“一线城市”“30岁以上”、“男性”是三个显著标签。报告显示,去年北京互联网用户对“室内健康”相关文章阅读数接近2.5亿,在四大一线城市中遥遥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男性相较于女性更关注室内健康问题,前者对“室内健康”相关文章的阅读数超过 21 亿,是后者的近 3 倍。这似乎与惯常印象相悖,我们往往认为,在家庭中女性更关注家居生活的健康、舒适等问题。

消费者渴望系统化的家居环境解决方案

大众对室内健康的关注度正在消费端转化为不可忽视的购买欲——调查显示,空调、吸尘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多种健康单品渗透率已经过半,但健康类家电的消费升级仍在继续,消费者的关注点已不只是最基础的冷暖调节,而是进一步细分到了体感更丰富的湿度和空气质量管理,然而仅有1.76%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尝试过的技术/方案效果完全解决了居住环境的问题。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常规的解决方案不仅效果有限,甚至带来了诸多“副作用”:比如空调在除湿的同时也拉低了温度,吹空调吹出“空调病”,房子越大要加载的设备数量越多难打理,诸多电器设备带来室内噪音等等。

消费者究竟期待怎样的居住环境解决方案?能根据外部环境自动调节室内环境,一台设备或一套系统同时解决所有问题,能针对不同空间分别做出管理。调查结果显示,相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补丁式设备组合,消费者在家居环境管理方面呼唤的是一种更智能化、一体化的管理系统,比如慧科技三恒系统。

三恒环境指标符合舒适健康标准

相比空调、地暖等单功能产品,三恒系统是以人为出发点的室内人居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系统性地解决室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噪音等问题。

长三角区域夏季高温潮湿,冬季寒冷干燥,黄梅季闷热潮湿,秋冬季雾霾严重,大气候与城市环境对室内环境及用户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慧科技研究院调研长三角三恒用户2020年系统使用数据发现,在三恒环境中,室内受室外状况影响较小,温度、湿度及空气质量均保持在符合人体舒适、健康标准的区间范围内:空气温度20-26℃,相对湿度40-60%,气流速度小于每秒0.3米,PM2.5大部分时间低于15μg/m3,CO2 浓度维持在 500ppm 以下。

有趣的是,三恒用户在冬季室温设置上呈现出一定的偏好:相比奇数,更喜欢将温度设定为偶数,比如20℃、22℃。这很可能与中国人对数字的群体偏好有关——更喜欢偶数。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偶数往往隐喻圆满、和谐、吉祥,因此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喜爱。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室外大环境,三恒环境下的室内小气候更多受到室内行为影响。比如室内PM 2.5浓度的变化,与室外有一定的正相关性,但在节假日期间(春节/国庆)却出现了室内PM 2.5含量高于室外最大浓度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室内人员聚集活动产生了污染,导致室内PM 2.5浓度大幅上升,但在三恒环境中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除此之外,抽烟、厨房油烟、清扫、养宠物等活动也会导致室内污染。

慧科技致力打造三恒产业链

据悉,此次报告的出品方慧科技研究院作为慧科技旗下研究机构及科技创新引擎,致力于围绕室内健康人居环境领域,探索关于三恒系统的基础科学理论和应用实践研究,目前主要聚焦“三恒系统的场景细分体验”、“三恒系统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三恒系统的人工智能应用”等方向开展多项自主创新研究。

慧科技作为以技术为驱动,专注于推进健康人居技术迭代,推动健康人居产品普及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业务覆盖“长三角” “珠三角”两大经济圈以内的 10 省 35 市。成立6年来,慧科技已逐步打通了研发端、销售端、施工端、售后端等服务全流程,今年开始还在谋求生产端的突破。据悉,今年下半年,慧科技位于南京的智慧工厂将正式建成,通过整合信息、资源、技术,实现产业链闭环,以更高效的方式推动三恒行业的发展,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扫码获取完整版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环境 系统 科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