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一家公司的科技实力?只看研发投入就够了么?

发布时间:2021-05-25 23:50:05      来源: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科技实力?很多用户都想的十分简单,觉得研发投入多,科技实力就一定强。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比方拿家电业来说,衡量企业科技实力需要综合科技人力资源、科技研发体系、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各类因素,只看研发投入远远不够,因为近几年头部企业的研发投入,都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但产出的成果却各不相同。因此,对于用户而言,判断科技实力最简单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看客观权威的获奖专利,才比较有说服力。

就拿5月10日发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来看,作为国内最权威的专利奖之一,在全部的997例奖项中,有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但家电行业上榜的品牌只有海尔智家和格力两家,分别为青岛海尔空调的“空调器柜机”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以及珠海格力的“空调机组控制方法和装置”中国专利金奖。这充分说明,有效的研发成果其实比投入更具难度。

此外,再纵向看历年中国专利金奖累计获奖数,能更直观的衡量科技实力。其中,海尔智家获10项、美的获6项、格力获5项、老板获1项、方太获1项,充分说明即使研发转化成果难,但国内头部品牌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越做越强。

  怎么判断一家公司的科技实力?只看研发投入就够了么?


(图片说明:家电业中国专利金奖累计获奖明细)

不光这个,再比如看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也有三家国内品牌进入了TOP5。其中,海尔智家2034项、格力1864项、美的1148项。由此可判断,三家作为行业内少数能获得多个权威奖项和成果的品牌,在家电领域的科技实力,都算的上是业界翘楚。

总而言之,想要判断企业的科技实力,只看研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投入多不一定产出多,有的企业即便投入少,也可能凭借研发体系的优势取得更多成果。所以中国家电行业想要实现科技创新的远景目标,必须构建出更高效、更完善的研发生态,才能真正在国际领域占据核心竞争力。

  

相关热词搜索:金奖 科技 实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