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颠覆了手机、特斯拉颠覆了汽车!这次看海尔智家颠覆家电

发布时间:2021-04-20 15:55:42      来源: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总是有新的技术颠覆旧的产业。苹果通过智能手机颠覆了原有只能通信的手机,特斯拉通过可在线升级、可无人驾驶的汽车颠覆了燃油汽车。

在2021年的AWE上,笔者参观了所有家电品牌的展台后,深刻感受到海尔智家正在用场景生态颠覆家电。

是颠覆,也是回归本质

历史上,新技术颠覆旧技术的案例不胜枚举。汽车颠覆马车,让交通的效率大幅提升。电话颠覆电报机,让通信更加便捷。每一次技术的升级,都会带来世界的进步,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在功能机时代,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让手机可以更便捷的触控操作,能高速上网。如今,手机不再只是个通信工具,而是人们的贴身助理,上网、购物、支付、投资、交通、娱乐等无所不能。

特斯拉并没有发明汽车,但是它却把汽车变成了一个类似智能手机的大玩具。汽车拥有一个超大屏幕,可以直接在线升级系统,增加功能、安装补丁,提升安全性。汽车可以实现辅助自动驾驶,未来还能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特斯拉颠覆了汽车只能交通工具的范畴,让汽车变成了一个智能设备,娱乐设备。

在AWE2021上,笔者转了几乎所有家电品牌的展台。大多数品牌仍然在展示一台洗衣机、一台冰箱,一台空调,或者展示下使用手机APP或语音操控这些家电产品。

而在海尔智家展区,你会恍惚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家电展。从布置上看,这里没有一排排的冰箱、洗衣机,而更像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客厅有空调、电视也有茶几和沙发,阳台有洗衣机也有智能衣架、阳台柜甚至花草。

从体验来说,这里也让更多人对海尔智家有了重新认知。家电不再是单一的主角,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衣服放进洗衣机洗完后,洗衣机会提醒你“今天预计有雨,建议室内晾晒”,随后智能衣架会自动落下,干了的衣服可以随手放进衣柜,或是用墙上的挂烫机养护。

这种颇有未来居家生活的体验还存在于客厅、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各个空间,涵盖了衣、食、住、娱、行的生活方方面面。用户想拥有这样的智慧生活并不困难,可以在“三翼鸟”选择一站式智慧家居解决方案。

因此,与苹果颠覆手机,特斯拉颠覆汽车一样,海尔智家也颠覆了家电,让卖家电变成了卖智慧全场景服务。这一系列的颠覆,都为用户提供了更美好的生活,也更回归产品为人服务的本质。

思维、技术和生态,实现颠覆

一般来讲,总是行业之外的企业做颠覆者,比如,苹果是做IT的,颠覆了做手机的。海尔智家是做家电的,现在颠覆了家电行业,属于自我颠覆。而想要自我颠覆,就必须做到思维和技术的全面领先。

在思维上,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些被颠覆者,曾经都是成功的企业,但是却落后于时代。海尔有句名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物联网时代下,作为白电巨头的海尔智家率先开启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转型变革,把家电升级为网器、把网器联结成场景,再用无界的开放生态保障场景体验的丰富性、迭代性,让服务永不过时。

2019年7月,“青岛海尔”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撕下36年的家电企业标签,也彰显其全面推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决心。

在技术上,要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沉淀。苹果颠覆功能手机,开启智能手机新时代,依靠的是其在触控屏幕、iOS操作系统上的技术积累。海尔智家颠覆家电,也同样依靠的是其在智慧家庭技术的上的深耕。

海尔智家是国内最早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从2006年以Uhome初探物联网技术至今,海尔智家15年来积累下行业最领先的AIoT技术储备,其UhomeOS也经历从1.0到3.0的迭代,让用户的家能思考、会学习、更智慧,也推动海尔智家先于行业跨入目前最领先的“决策智能”阶段。

在生态上,要做到跨界合作,多方共赢。苹果打造一个App Store,让所有开发者为用户开发应用,与开发者一起服务用户,实现共赢。海尔智家的开放生态也是同样方式,把各类资源方整合在一起,打造了衣联网、水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为智慧家庭场景提供服务支持。

目前,海尔智家的无界生态覆盖了建材、装修、设计等领域,这也让场景品牌“三翼鸟”具备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局改、焕新的服务能力。

所以,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够颠覆家电,正如苹果能够颠覆手机一样,思维领先、技术沉淀加上生态共建。这也让海尔智家一直走在时代前列。

结语

颠覆别人容易,自我颠覆困难。但是只要实现了自我颠覆,就可以焕发新生。2021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逆市增长,单季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35亿元,劲升38%。同时,前三季度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企业只有不断自我颠覆,才能不被别人颠覆。苹果、特斯拉、海尔智家都充当了颠覆者,唯一不同的是,海尔智家是自我主动颠覆。无论哪种颠覆,都值得称赞,都拥有光明的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家电 特斯拉 生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