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实现垃圾分类三项100%,福田还在持续努力——凤塘河厨余垃圾集中处置工程探访记

发布时间:2021-01-28 14:42:17      来源:

【赛迪网讯】】53天,能做些什么?53天,福田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837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楼层撤桶和厨余收运任务,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16%,超半数小区厨余垃圾达到0.1kg/人标准。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福田通过超常规的推进力度,创造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新奇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垃圾分类与市民的生活融为一体,垃圾分类的福田新模式引各地关注。目前,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已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在超越自我道路上,福田凤塘河在建的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正是一则典型代表。据了解,该项目地处滨海大道竹子林段南侧,东临京港澳高速,目前北侧为凤塘河暗涵段清淤工程用地,西侧为凤塘河口水质净化工程。在暗涵段处理取得重大成就之后,周围人口密度大、建筑密度高、人口多的现状直接催生了日均大量的餐厨垃圾,与目前绿水青山优美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为此,在建的凤塘河日处理量100吨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吸引了市民和各界关注。

53天实现垃圾分类三项100%,福田还在持续努力——凤塘河厨余垃圾集中处置工程探访记

53天实现垃圾分类三项100%,福田还在持续努力——凤塘河厨余垃圾集中处置工程探访记

据该项目建设方——三零一(深圳)生物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占地约1500多平方米,将城镇居民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处置,将建成100吨/天厨余垃圾快速生化分解场地,建设周期约4个月,城管局统筹规划,多部门配合,将以最快的“深圳速度”,打造集中处置分类厨余垃圾样板工程。

根据凤塘河周围环境及垃圾处理需求,该项目设置了预处理分拣线、中央控制室、10台日处理量10吨生化主机组、污水处理系统、油水分离系统、废气除臭系统等多种餐厨垃圾处置设备。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研制的高效复合菌种。

设备仓体为菌种提供适应快速繁殖的供氧条件和适宜的温度,使好氧细菌对厨余有机垃圾进行吸收、氧化、分解。微生物菌种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把一部分被吸收的有机物氧化成简单的无机物,同时释放出可供微生物生长活动所需的能量,而另一部分有机物则被合成新的细胞质,使微生物不断生长繁忙殖,产生出更多的生物体的过程。微生物菌种将有机垃圾快速的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再经过设备特定的技术工艺将这些水和二氧化碳排出,达到零排放零污染工艺水平。

独特定制的臭味处理功能,采用植物液喷淋、低温等离子、UV光解净化技术等组合式技术,可以实现高效除恶臭、无需添加任何物质、适应性强、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轻量化,可完全达到无害化排放,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达到高效消毒杀菌的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不仅提供大型集中式的工程处置方案,针对小区、机关单位等分散式垃圾处置的场景,同样提供了一体化智慧型厨余垃圾就地设备。这些设备可认证用户信息,精准记录每户家庭厨余垃圾生产量和分类情况,这有助于提高居民参与感,促进居民主动提高分类意识,营造垃圾分类常态化氛围,并且在某些小区内已实行红黑榜制度,让各方监督垃圾分类,更加公开透明。

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是一项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系统工程,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加入智能设备促进垃圾分类深入贯彻落实,可让物业、居民等多方在垃圾分类的具体实践中找到“角色感”,从而促进实现公共事务共治、公共难题共解、公共成果同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并以此为路径,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热词搜索:垃圾 菌种 微生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