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业小变局:Top 3品牌更强势 外资品牌更落寞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4:53      来源:

2020年,家电行业在严峻的发展环境下,艰难前行。不过,也并不是所有品类都深陷泥潭,冰箱市场就保持了基本的稳定。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11.3%,而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仅仅下降了1.4%。由此可见,冰箱的抗跌能力,大幅跑赢了全行业。

钉科技观察发现,冰箱之所以表现出更好的抗跌能力,得益于海外市场非常给力。虽然内销市场需求不振,但2020年我国的冰箱出口却飙出了高增速。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冰箱出口量达到6954万台,同比增长35.6%。

相对于其他大家电,冰箱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奥维云网的分析也认为,作为家庭食材存储和管理的核心家电,冰箱的需求更为刚性,在复杂环境下,冰箱产业的抵抗力稳定性相对较强。

钉科技注意到,2021年冰箱市场将迎来向好发展的良机,整个市场有望重回正增长轨道。奥维云网预计,2021年,冰箱行业零售量将增长2.0%,零售额将增长2.3%,全渠道价格回归正增长。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市场的向好发展,并不会对所有品牌产生利好。2020年市场的下行,让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增加,2021年这一趋势也不会改变。

从数据来看,冰箱top 3品牌的市场份额2020年合计达到了61%,同比增长了2%,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海尔系、美的系、海信系基本主导了整个市场,他们通过品牌多元化布局收割不同的细分市场,这也严重挤压了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

另外一个趋势是,外资品牌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以卡萨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对外资品牌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压力,并且这种高端势能逐步下探,对不少合资品牌也造成挤压。

另外,对于一些以“原装进口”为卖点的外资品牌来说,还需要承担新的压力。据了解,2020年中国宣布多种进口商品不再免税,而冰箱正是不再免税的产品之一。因此,取消免税后,那些“原装进口”产品,成本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会进一步下降。

总之,冰箱市场2021年不会大起大落,但top3品牌的愈发强势和外资品牌的逐步落寞,这两个小变局将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中国家电网)

相关热词搜索:冰箱 品牌 市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