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网红小家电 下单悠着点儿

发布时间:2021-01-22 13:42:34      来源:

         网红小家电多是精致小巧、多功能集成、迎合了人们紧迫的需求,常常一上市就受到人们的热捧。但是,市场监管机构发布的质量抽检结果显示,一些网红小家电产品质量堪忧。消费者组织发布的比较试验也提示消费者对于此类产品应按需选购。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旅行箱包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内容显示,抽查的15批次厨房机械产品中,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6.67%,不合格项目涉及结构、标志和说明、稳定性和机械危险。记者查阅不合格产品汇总表,发现这不合格的10款产品均为榨汁机、料理机产品,其中又有8款是时下风靡的便携式榨汁机。其中标称的生产企业既有“广东顺德十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名点工贸有限公司”这样的“无名企业”,也有部分知名企业,产品不合格项目多是结构问题。

  疫情催热了各类具有高温蒸汽消毒功能的蒸汽产品市场,但是前不久陕西消费者协会对13款蒸汽拖把进行比较试验发现,这13款蒸汽拖把在各项指标上都达到了标准,但是有3款样品未能满足其在电商网站上宣称的蒸汽出口温度标称值,涉嫌性能虚标。而前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也显示,抽查了19批次织物蒸汽机产品,其中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1.05%。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和说明、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而这4批次不合格产品就是时下的网红产品——挂烫机。

  对此,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分析指出,网红小家电往往是依靠事件提升市场热度,依靠颜值吸引消费者关注,技术门槛并不高。现在有些企业往往是跟风生产,看到市场上什么产品热销就会通过贴牌等形式向市场快速投放产品,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又不注意对于产品标准的研究和产品质量的把控,造成抽检结果不如人意。

  2020年6月,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对于破壁机的比较试验结果时指出,与传统的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相比,破壁机价格更贵,转速更快,功率更高,通常号称能“打破细胞壁”“出渣更细”“无需滤渣”。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宣传就是“打破细胞壁”,即通过刀片高速旋转瞬间击破食物细胞壁,释放植物内部营养物质,故产品取名“破壁机”。但试验结果显示,2款搅拌机破壁率分别为35%和29%。因此并不是只有破壁机才能“破壁”,搅拌机也能“破壁”,甚至牙齿和胃酸都能破坏某些细胞壁。所以并非只有破壁机才能“破壁”,不过破壁机确实出渣更细腻。

  对此,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按需选购,不必神化“破壁”概念,如果只制作豆浆或榨汁,购买豆浆机或榨汁机就可以了。佛山市消委会也建议企业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增强责任意识,杜绝虚假和夸大的广告宣传;建议相关单位加强研究,完善和健全目前破壁机关于“破壁”等功能和概念方面的评价标准。

(来源:中国家电网)

相关热词搜索:产品 细胞壁 蒸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