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现象

发布时间:2021-01-08 14:10:22      来源:

2020年看似很长,然而再回首甚短。在过去的一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在这一年,有些事情值得警醒,有些事情值得褒奖,有些事情让人唏嘘感叹,有些事情让人沉默思索……但2020,活着,就很好!

一文看懂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现象

梳理2020年以来中国家居行业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发现,疫情免租、经销商补贴、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办公家具家庭化、家居健康、数字化、“无醛”、年底忙斥巨资新建工厂打造总部大楼筹备产业园区、纷纷爱上直播电商成为热现象。此外,行业还涌现出一些新热点,阳台经济兴起、岩板火热等。家居企业积极展开营销动作,直播带货成为潮流。

【热词一】共渡难关——疫情免租、经销商补贴

为了帮助经销商共克时艰,部分家居企业主动推出免租、减租等措施助力行业共抗疫情。

家居行业内,全国超120个卖场免租减租,数千家企业推出帮扶计划。红星美凯龙率先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自营商场免租金和服务费1个月,携手农行上行网商银行等提供40亿专项贷款;居然之家连续2次减免商户租金及管理费用,2月25日宣布减免1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等费用,8月27日再次宣布减免商户租金及管理费;顾家家居为全国经销商承担全年干线物流费用;金牌厨柜替全国经销商承担一万多名员工的一个月工资;欧派家居推出经销商10亿元补贴计划;索菲亚启动10亿元资金护航经销商运营;曲美家居嘉炫全系产品提供出厂价补贴10%的优惠;喜临门提供经销商员工一个月的底薪支持等等措施,共渡难关。

【热词二】复工复产——行业复生机

年初,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家居行业也受到巨大影响,工厂停工、商家关门、展会停摆,整个行业按下暂停键。但随着疫情好转,各地的家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各种各样的措施陆续复工复产,行业逐渐恢复生机。

【热词三】减税降费——真金白银保驾护航

另外,作为民生经济的代表之一,家具制造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受疫情冲击也较大。许多地方推进各行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向企业问需问计问策,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真正从企业需求出发,开展精准服务,送上税费优惠“大礼包”,为企业复工达产保驾护航。有企业表示: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给了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精准服务更是为企业寻找突围提供了指引,增强他们加速转型升级。

【热词四】数字化——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当下,经济社会的千变万化,加上疫情的影响,家居消费需求、渠道、市场格局等发生结构性变化,竞争更加激烈,数字化成为家居行业避不开的坎,转型迫在眉睫。家居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线上流量,连线下流量大户宜家家居都逃不开,纷纷多方式多举措开展数字化营销。

其中,线上营销成为行业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家居企业纷纷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推家居产品市场销售。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索菲亚、尚品宅配、左右沙发、联邦、圣象、欧派、志邦家居、酷家乐等早已在疫情初期便率先在全国开展数字化营销探索,用实际行动不断深化数字流量获客的方法,加快数字化落地。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走得相对远一些,诸如左右沙发之类的企业已经在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推进现代化、智能化管理建设,构建了高效智能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成为数字化标杆企业。

【热词五】阳台经济——小阳台里藏了大商机 阳台经济初显

阳台虽小,但蕴藏了大商机。随着房价高企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居室里阳台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生活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阳台这个小小的空间可补充满足居住者的多样化、多功能需求、超级容量等承载力;而疫情强制居家更是给阳台热度加持,阳台经济随之升起。

据发现,2020年,一些企业纷纷入局阳台这个细分市场。当前整体阳台细分市场入局者有电器、木作定制等企业为主,还有传统家装、整装公司、吊顶企业、护墙板、定制门类企业等。2020年5月20日,奥普全国首家阳台空间店在成都富森美家居2号店开业,之后更是在上海、成都、杭州、常州、芜湖、银川、象山、温州、金坛十店连开,势头很猛;定制企业诗尼曼提出生活主题阳台概念,由家务收纳、亲子乐园、休闲花园以及一茶一室四大主题阳台构成,通过固装产品、柜类产品以及软装产品,实现一站购齐……

目前阳台经济商机初显,未来或是定制企业、成品企业、以及整体设计、整体装修、整体交付的泛家居企业们寻求新增长点的新入口。

【热词六】“无醛”——“无醛”板材之战倒逼定制产业升级

对于2020定制行业而言,最火的词语莫过于“无醛”了。索菲亚康纯板、欧派爱芯板升级焕新、好莱客原态板、玛格零醛板、维意定制慕芯板、合生雅居OSB无醛板、千年舟LSB高能家居板、曲美家居零甲醛添加原木结构板……定制行业一片无醛之声,倒逼整个定制家居产业升级。且不论这是否营销意味更浓,还是切实环保升级、品质升级,总之,有进步有革新是好事。

【热词七】斥巨资——年底忙斥巨资新建生产线、建工厂、打造总部大楼、筹备产业园区

近年来,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永艺股份、敏华控股等家居上市公司纷纷在越南布局生产线、在海外设厂的趋势愈发明显,而在近期这样的动作尤为频繁。年底,家居行业出现多家“底气十足”的企业,斥巨资新建生产线、建工厂、打造总部大楼、筹备产业园区,忙不停。

其中,顾家家居投资超5亿元拟越南建厂扩张;碧桂园筑智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二期开工,计划总投资额5亿元;索菲亚斥资20亿元,计划在广州市海珠区投资建设索菲亚全球发展中心大厦;敏华控股在陕西咸阳市设立新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用以建设敏华控股在西北地区生产基地的项目,投资40亿元兴建产业园;帝欧家居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全资子公司广西欧神诺总投资达14.5亿元的“年产5000万平方高端墙地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第二期第一条仿古砖/抛釉砖生产线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产能;美的在上海启动的全球创新园投资60亿,引入智慧家居和工业互联网等业务,计划于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居然之家超130亿元投资湖北东楚四城,将为湖北东楚四城引入新品牌、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以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为特征的现代商业综合体,加快四五线城市连锁发展……

【热词八】直播——直播成为标配?家居企业纷纷爱上直播电商

2020,公益直播、明星带货、企业总裁直播带货……各大家居企业纷纷开展直播带货,展开线上家居产品销售,直播带货俨然成为家居企业线上营销的“标配”。

有的是联手大IP上阵,如索菲亚携手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开启淘宝直播,带货规模超1亿元;薇娅在淘宝为梦洁股份直播带货;美克家居登陆薇娅直播间,加码直播业务;恒洁携手吴晓波开启淘宝直播大秀;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与央视天团朱广权、陈伟鸿、龙洋,联合高圆圆王炸组合直播,与央视名嘴撒贝宁、龙洋推出“红星美凯龙惊喜狂欢夜诗意焕新家”专场直播等,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卖家具,永艺一款办公椅5分钟卖掉4999张……

有的是老板上阵当主播卖货公益两不误,如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多次参与直播带货;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挂帅直播;荣麟家居总裁戚麟做主播,为经营发展开药方;梦天家居集团营销副总裁屈凡军做主播,支招厂商一体化……

有的是企业之间联合直播,居然之家携手慕思开启联合直播,居然之家总裁王宁、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此次也进入直播间带来专属福利,2.5小时内收获近1.5万笔订单;如金牌厨柜与慕思寝具联手打造“中国健康家居直播节”江西狂欢夜……

还有的企业自带造血IP,如新居网MCN机构旗下运营20+个家居类头部IP,签约达人300+,累计短视频粉丝1.5亿,单条视频最高播放1亿人次,累计播放200亿人次。除了家居一姐“设计师阿爽”,还有WULI设计姐、设计好房子等家装头部知名IP;红星美凯龙推出“星主播”培训计划,举行红星美凯龙头号卖家星直播大赛,还在着重于自播人才的培养,从全国家居商场数万名员工中挖掘家居直播潜力主播,输出最专业的技能培训和团队包装,打造从初学到上岗,再到顶流商业价值变现的全产业链服务;富森美推出1000+直播达人和100+妙店打造计划……

直播的火热背后是企业的数字化营销改革决心,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二次合作“双11”,重构家居人货场布局;居然之家继续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探索数字化改革,开启同城站+直播模式,推进3D云设计、云渲染等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应用,在3D场景导购方面持续发力;富森美构建数字化运营管理中台等等。

【热词九】宅经济火了——办公家具家庭化趋势明显,家居消费更关注家居健康

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成为常态,“宅经济”火热这个新的消费需求催生新办公生态,不同的工作方式,需要不同的办公设施、办公家具来支撑,为此办公家具家庭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家居消费也愈加关注家居健康方面。事实上,“中国家具之都”佛山和“椅业之乡”的浙江安吉,整个产业链迎来一轮行情,订单暴增、配件供不应求也反映了最真实消费需要。另外,“宅经济”促使海外市场家庭花园休闲用品需求大增,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35.50%。

【热词十】上市——家居企业上市依然火热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家具产品制造商汇森家居(2127.HK)首日挂牌上市;2020年12月27日,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300894.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的申请已经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并已经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注册……

回顾2020这一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今年家居行业的上市步伐依然没有停止。海尔智家、亿田智能、奥普家居、爱丽家居、公牛集团、中天精装、豪美新材、建霖家居、法狮龙、海象新材、帅丰电器、东鹏控股、龙泰家居等多家泛家居企业成功上市。此外,还有已有玛格家居、广东皇派定制家居、箭牌家居、华艺卫浴、泛亚卫浴、永裕家居、慕思健康睡眠、匠心独具智能家居、汇森家居以及梦天家居等在排队IPO!这将加速行业发展进程,改变市场格局。

(文章来源:泛家居网)

相关热词搜索:家居 企业 索菲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