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新龙镇金坑村旧改破题 金坑生态文化实践区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1:30      来源:腾讯家居

广州讯

2月28日上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金坑村邓屋片区安置房项目的动工仪式隆重举行,这是自从2018年9月以来广州开发区成为全国首个区级“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以来的又一个“快批、快拆、快建”的旧村改造项目。

据悉,在此次国家倡导的全国范围的城市更新项目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全国首个区级“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同时黄埔区的城市更新改造规模总量占了广州全市的“半壁江山”。基于此,2019年9月10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

依山傍水 地理位置优越

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金坑村城市更新成为重要一环提上日程,金坑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镇龙片区西部,东临均和村,南跨油麻山森林公园,西靠金坑水库,北依福山村、福洞村,山水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

北接中新知识城

金坑村位于广州城区东出口与中新知识城片区的交汇区,广汕公路穿过村域,连接知识城与广州中心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重点战略合作项目,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创新平台,在广州“十三五”规划中承担广州创新带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角色。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和广汕公路的扩建,都为金坑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结合美丽乡村  打造广州金坑生态文化实践区

金坑村是广州黄埔区的美丽乡村,随着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重视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的生态文明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旋律,金坑村委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提出打造广州金坑生态文化实践区。

此次城市更新将通过整合金坑村所在山体、滨河、道路资源形成城郊型、滨河区、都市型绿道,将自然与人文的景观有机串联。通过慢行天桥,连接广汕公路南北两侧组团,方便社区居民出行,并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健康的宜居环境,一个具有国际城市生态品质的现代生态新区、生态文化实践区版图即将在金坑村实现。

一水两岸 红色传承 一轴三区 产城相融

此次城市更新的空间结构形式定为“一水两岸,红色传承,一轴三区,产城相融” 。通过对周边山体、道路和水体进行综合分析,整合地块空间,充分利用山体景观优势以及道路和河流位置,合理将组团分布在景观有利位置。

“一水”是指沿金坑河形成景观轴带,结合步行天桥建立联通各片区的慢行系统;“一轴”是以广汕公路为轴线,串联片区各组团,打造高品质生活片区;“三区”分别指的是康养产业发展区、文教精英区和品质人文生活区;“产城相融”是利用环境优势,发展康养产业及近郊休闲旅游业,打造休闲养生的品质社区。

通过此次城市更新整合村域现有资源,依托政府导向,发挥村集体、村民积极性,通过整体规划、环境优化、旧村改造、产业调整、技术改造、文化引进等途径,实现园区有蝶变、产业有跃升、城区换新颜、民生大改善。

加快推动“三旧”改造,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形象和发展竞争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现实需要,也是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

  

相关热词搜索:广州 生态 城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