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家乐X来斯奥董事长姚松良: 34年的持续复利,洞悉市场发展未来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0:40      来源:腾讯家居

1986年,还未满二十岁的他开启了创业之路,创办了“王店松良五金塑料件厂”(浙江来斯奥电气有限公司前身)。此后的34年的时光里,他凭借着智慧的眼界和远阔的格局,肩负起企业家的责任,用心经营着来斯奥。他,就是来斯奥的掌舵人姚松良。

  

如今,来斯奥已经从草莽之间演变为占地总面积达55333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从最初的浴霸、集成吊顶到现如今的全屋整装;从2007年第一家吊顶专卖店落户长兴县到如今800多家品牌专卖店,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从最初逐步摸索到现在拥有多达485项国家专利认证,生产制造能力和产品研发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展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企业前景。

从左至右:酷家乐硬装事业部总经理骆春媛、来斯奥董事长姚松良

本期酷家乐全屋硬装《名人堂——匠心东方,家居前行的力量》专访来斯奥董事长姚松良先生,他与我们剖析了来斯奥战略态势,洞察顶墙市场发展未来,并分享来斯奥保持高速发展的的奔跑方式。

名人语录拔萃:

1、梦想、坚持、初心和使命感是我34年事业发展中的四个核心关键词。从追求商业价值到追求社会价值,这是企业家精神的进步和企业内涵的升华,更是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

2、股份制的更改是来斯奥迈向“百年大业”的关键一步,通过股改,来斯奥也将优化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管理结构,促进公司未来积极健康的良性发展。

3、解决消费者痛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就是来斯奥保持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4、未来,我们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环节与ERP系统、云平台进行深度融合,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而定制化高效生产就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

名人对话实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酷家乐 骆春媛】姚董带领来斯奥已经走过34年的历程,如今的来斯奥依然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是什么让您一次次带领企业突破瓶颈保持高速发展的?对于一些刚创业的创业者,姚董有什么建议?

【来斯奥 姚松良】我34年事业发展中有四个核心关键词:梦想、坚持、初心、使命感,我认为,人不能没有梦想和目标,有了梦想和目标后就要去行动和坚持,盈利是企业存在的基础,也是企业的初心,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是企业家的使命。从追求商业价值到追求社会价值,这是企业家精神的进步和企业内涵的升华,更是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斯奥在1986年11月领到了第一张营业执照,当时叫做“松良五金厂”, 我还是非常感谢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时代发展特别快,产品更新换代、品牌日新月异似乎都只在一瞬间,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升级,我们还要思考如何时刻保持与市场接轨?我认为,从产品研发到终端用户全链路,都需要紧跟着消费者的思维来进行优化和创新的。而解决消费者痛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就是来斯奥保持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对于一些在路上的创业者,要完成创业梦想,我认为勤奋坚持要放在第一位,只有树立伟大的志向,做到勤奋坚持,才能走向成功。从自身来说,来斯奥是做实业的,我们也拥有自己的企业梦,我们的来斯奥梦——百年来斯奥,这就是“功崇惟志”。取得伟大的功业,要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就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业广惟勤”。企业发展总有 “酸甜苦辣”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看待问题的态度和目光很重要。


“好产品”需要配套”好服务”,为消费者实现“所想即所见”

【酷家乐骆春媛】来斯奥非常重视经销商渠道的建设和服务,对于经销商的“1381工程计划”姚总能否介绍一下这是怎样一个战略?您是怎么看待厂商关系的?

【来斯奥 姚松良】我们提出的“1381”工程,是指1个品牌3年破8个亿1000家盈利门店。我们围绕专卖店进行老店改造,先把老店做整体的调整和筛选,配合我们现在第八代 SI 形象改造,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此外,厂商关系,我觉得是一家人。有梦想的人是带着使命活着的,我希望每一位经销商家人都把来斯奥当做一个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的平台。

好产品还需要好服务去推动,每位经销商的运营模式都不尽相同,经销商渠道的建设和服务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来斯奥搭建了自主的商学院,输出统一的方法论和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经销商们进行赋能。另外,在终端培训方面酷家乐也给予了我们不少的帮助和课程支持,现在来斯奥的终端消费者基本都能实现“所想即所见”。

转型“实业+资本”发展模式,开创集成家居事业新篇章

【酷家乐 骆春媛】近年来,来斯奥一直有不少的新动作,例如股改、更名、优化产业结构,这些举措将助力来斯奥实现什么品牌愿景规划?

【来斯奥 姚松良】消费者已经越来越趋向年轻化了,未来年轻人是来斯奥最大的消费群体,所以在品牌层面也一样,在原本的品牌LOGO也做出了调整,新LOGO在视觉上更加简洁,设计风格也更趋于年轻化、个性化。除此以外,来斯奥未来研发的产品也是偏年轻化的,同时安装模式、消费模式、施工模式和组织模式都会进行创新,以驱动企业发展版图的再一步推进,我们希望可以和一众合作伙伴实现“财富自由”。

来斯奥logo升级

我曾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出过“百年来斯奥,三步战略大奔跑”的品牌愿景规划:3年目标1381战略;中期目标主板上市;长期目标顶墙行业第一品牌。股份制的更改不仅是来斯奥迈向“百年大业”的关键一步,也是来斯奥在治理公司结构及资本运营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通过股改,来斯奥也将优化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管理结构,促进公司未来积极健康的良性发展。

智能家居风口下,新产品与新营销“两手抓,两促进“

【酷家乐 骆春媛】新时代,新零售,智能互联发展迅速,装修进入定制化+精装房的时代。来斯奥也斥巨资建设第三期智能家居研发中心,未来在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来斯奥将会有哪一些布局?

【来斯奥 姚松良】智能家居是现在一个新趋势,也是一个新的风口。来斯奥现在也在紧抓这个行业风口在做相关的布局,比如说我们2020年春夏新品A3多功能机搭载了来斯奥自主研发的“智能沐浴”功能模块,还配备了来斯奥自主研发并被认定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的两线制智能触摸开关,能为用户带来舒适、便捷、温暖的浴室沐浴体验。在来斯奥2020年墙面新品当中,推出了木纹与布纹两种纹理质感,运用不同纹理质感的设计元素,帮助消费者提升家装的“高级感”。

此外,在营销端,来斯奥也在加速门店形象提升,加速产品结构优化,加速团队扩编培训,加速活动精准频次,加速渠道多维扩展,管理团队整合资源,集中火力打造来斯奥门店的最强营销模式。来斯奥总部针对新老经销商家人开展的高频次的养商育商培训会更是为今后更多来斯奥千万大商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土壤。针对门店终端来斯奥总部正筹备全国万套样板房投放计划,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可以直观领略来斯奥产品的魅力所在。

用户至上,设计求新

【酷家乐 骆春媛】早在16年就引进酷家乐赋能终端设计,合作至今,如今的市场上,人人都免费设计,家家都有设计服务,来斯奥未来在“设计驱动营销“这方面会有哪些差异化的打法么?

【来斯奥 姚松良】我们的差异化打法分为两方面,第一是设计风格的创新。以往消费者钟爱的风格以中式和欧式为主,随着消费者审美的变化,我们的设计风格更偏向于现代轻奢、新中式和北欧简约,通过酷家乐这一平台,也能让我们更早地洞察到设计新风向,以及如何将我们的产品融合进新的设计风格里。

第二就是产品设计的创新。我们所有的产品设计都是要基于“用户至上”这一原则,来斯奥一直在研发一些新材料去满足消费者对环保、健康、易打理、抗菌方面的更高要求。此外,来斯奥还具备非常强势的设计师资源,有来斯奥首席产品官——陈方晓强势助阵,未来来斯奥将为消费者创造更加舒适、更有温度的家居体验和生活。

两化融合——加速来斯奥信息化、自动化发展

【酷家乐 骆春媛】来斯奥和酷家乐强强联合,已经实现“所想即所见”的场景化消费体验。除此之外,来斯奥未来是否会像定制企业的生产模式那样,从设计、生产到落地施工全链路打通,从“所想及所见”迈向“所见即所得”,实现高效柔性化生产落地呢?【来斯奥 姚松良】来斯奥和酷家乐的合作其实也是充满情怀的,酷家乐在我们终端代理商里的口碑也不错,可以很好地帮助终端提升设计效率。近年来,来斯奥注重稳步高效发展的同时,也在寻求“两化融合”,对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有着巨大的诉求。未来,我们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环节与ERP系统、云平台进行深度融合,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而定制化高效生产就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

  

相关热词搜索:消费者 终端 品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