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三个三”工作思路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1-20 11:45:03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帮助联系村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赫章县委宣传部下沉干部以“三个必带、三个必讲、三个必审”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毕节市赫章县双坪乡刺竹村属深度贫困村,总人口238户1211人,贫困户124户,贫困发生率为41.7%,目前已搬迁脱贫50户。赫章县委宣传部下沉干部自七月进驻刺竹村以来,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帮扶在村,同百姓并肩作战,齐心脱贫攻坚。

  在走访帮扶过程中,工作组做到信息采集三必带。必带一张农户居住位置图,对全村四个村民组农户居住位置进行平面绘制,让所有下沉干部能够准确找到农户居住处;必带一支手电筒,以夜间走访为主,确保遇得到人,问得清事;必带一支纠错笔,发现贫困户连心图、明示牌等信息错误就立即进行更改并做好记录。做到走访农户三必讲。必讲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充分了解有哪些惠民政策,大家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享受这些政策;必讲感恩教育,让群众明白是党和政府才给我们带来现在这些实惠,从而饮水思源,知恩感恩;必讲环境卫生,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教育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生活品味。做到数据核校三必审。由走访人员结合走访情况对档案信息初审,村支两委进行二审,帮扶干部对结对帮扶对象进行三审,尽可能做到信息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

  “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做到真蹲实住,给我们理思路、谋发展、强党建。四个月以来,为我们争取了美丽乡村、肉鸡养殖等项目。现在工作队成了我们的主心骨。”双坪乡刺竹村党支部副书记赵立阳说。

  当了解到农户有困难,工作队就会主动上门服务,为当地群众尽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刺竹村低保贫困户龙世云高兴地说:“他们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就拿我家来说,给我把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又修了灶台、厕所,还争取了电视机、电磁炉、衣柜。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

  脱贫攻坚走访是基础,因村施策进行产业扶贫才是关键。工作队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和自然资源优势后,抢抓时间节点,让产业早日落地、群众早日受益。

  据赫章县委宣传部驻刺竹村第一书记闵荣昌介绍,工作队严格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进行产业选择,投资50万元的养鸡产业即将建设完工,目前2500余只鸡已经进场,1000亩中药材附子的种植预计在12月底以前全面完成。这些产业将与剩余贫困户全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这让他们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我在这个养鸡场做零工一个多月,得到4000余元工钱,村里剩下的74户贫困户,到年底能得到合作社盈利部分70%的分红。”刺竹村低保贫困户杨选先说道。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工作队 农户 宣传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