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样本】牟长高:做搬迁群众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7: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牟长高曾经是德江龙泉中学办公室主任,为完成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在德江县委安排下,他踏上了远离家乡到大龙开展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征程……

  牟长高从未参加过农村基层工作,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但他勤奋好学,弯下身、低下头、传好话、办好事、办实事,三年来,赢得了当地领导和搬迁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刚到大龙第二天,牟长高就接到德江群众组团考察大龙的任务。牟长高必须在此之前了解大龙搬迁相关的基本情况,以做好宣传。

  白天,牟长高给考察团安排生活,带领乡亲参观企业、安置地等;晚上,哪怕筋疲力尽,也坚持学习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了解当地基本情况。

  在他的努力下,大龙这个客场迅速变成了主场。他耐心、细心地跟老百姓作讲解和宣传,有效地帮助犹豫的那部分群众下了搬迁的决心。

铜仁大龙开发区德龙新区一角

  2017年1月15、16日,德江县开始第一批搬迁,承接209户986人入住大龙开发区大德新区。

  2018年1月20日起,德江县开始了第二批搬迁,组织安排牟长高到德龙新区负责。该批搬迁承接德江1200户5837人入住德龙新区。

  2018年8月1日,德江县开始第三批搬迁到龙江,牟长高带领德龙新区全体干部全面支持龙江的搬迁工作,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

  2019年元月8日,德江县开始了第四批搬迁,组织又调整牟长高到德龙三期负责,该批搬迁承接408户1568人入住德龙三期。

  2019年3月24日起,德江县开始了第五批搬迁,该批搬迁承接540户2532人入住德龙三期,牟长高不辱使命成功的完成了这几次搬迁任务。

  期间,牟长高带领工作组不分白天、夜晚,不分周末与假期,带领干部持续战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白天督促搬迁安置地的工程进度,晚上和工作组一起入户了解搬迁群众的基本情况,从搬迁以来解决了搬迁群众4000多人的就业难题,1364名学生的就学问题,建立了一户一档,锁定了搬迁户的需求。

  搬迁期间,搬迁群众到新环境不适应,对政策了解不到位,对工作组的工作不理解。面对群众的责怪、宣泄甚至辱骂,牟长高带工作组保持着耐心、细心给群众作解释,上门服好务,为他们办好事,终究把所有不理解,化为了支持。

  因为他深知搬迁群众从家乡突然来到陌生的地方,他们需要什么?想干什么?他们很多东西不太适应,工作组要弯下腰、低下头才能够做好搬迁群众工作。在领导的安排和感召下,他很快的与这些老百姓打成了一片,每天和工作组入户了解家庭情况和搜集群众诉求,就2018年10月以来,他带领的工作组搜集群众诉求和反映问题1125件,协调处理和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1125件,解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困难及就业、就学、就医难题,帮助搬迁群众在这里生活安定了下来,真正达到"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目标。

  “我家厨房下水道漏水”“热水器漏水”“电视机不能看”“电烤炉不知道怎么使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随着搬迁群众的入住接踵而至,牟长高问清楚楼栋和门号,带上工作组就过去了。

  “我和老婆吵架了”“老婆生病了”“小孩没有钱读书”“我想找工作”有群众反映问题,牟长高能帮助解决的,就立马去解决。

  牟长高常说:“我们干部要站在搬迁户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问题,站在干部的角度去思考群众的困难,要做到急群众之急,想群众之想,他们不光是我们群众,更是我们的家人”。

  搬迁群众对牟长高评价很高,说他是那种能够让群众"有困难说困难,有问题说问题的好干部"。

  “同志们有着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而我是一名教师,在很多方面你们是我的老师,你们要多教教我,我不懂。”牟长高经常跟工作组说,搞好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是搬迁群众的当前阶段的精神支柱,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想做什么,我们要知道,要给予帮助,才不负群众的信赖;我们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的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熟透我们的工作情况,才能够作好宣传,办好事情。”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工作组 德江县 新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