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安顺:走出一条惠及民生促发展的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12:59:15   作者:本网记者 陈泽赟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泽赟)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安顺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在2020年1月15日人大开幕会上,省长谌贻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标准蔬菜示范区、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等词汇高频出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上,安顺一直在发力;凭着苦干实干加油干的韧劲,安顺闯出了一条惠及民生促发展的特色之路。

  一年来,安顺市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拼搏奋进,全面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基础,推动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安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在黔中大地上交出一份来之不易、沉甸甸的答卷。

资料图:关岭牛产业园

  数据显示,2019年,安顺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6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39.38亿元和1034.0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0.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15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减少贫困人口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取得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

  要致富先修路,路是脱贫的关键

  当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拂着安顺大地,一条条水泥路通村达户,贫困的帽子也将随之摘去。

  一年来,安顺的交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不仅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交通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沪昆国高贵阳安顺段扩容、沪昆国高安顺至盘州(黔滇界)段扩容等工程有序推进;县乡道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完成投资4.52亿元,完成建设137.658公里;“组组通”农村公路2684.116公里,全市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率达100%,完成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项目(美丽农村路)327.7公里。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一个个重点项目、一项项重点规划、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系列扎实行动带来的是喜人成绩。

资料图:安顺市西秀区彩虹社区环境优美道路宽阔

  一年来,安顺市上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7批共258个,总投资665.18亿元,西秀农产品现代流通中心、贵州建筑装配器材产业园、朵贝水库、万达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

  一年来,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加快实施,形成了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特色轻工等百亿级产业。康命源、固达等建材配套产业集聚发展,百灵制药等新医药大健康产业提速发展,三力制药成功在A股上市。贵飞工业联合体不断拓展,新增宝胜科技、中航物流、泓安鑫盛等军民融合配套项目。“千企改造”工程完成投资75亿元,中航贵飞等7户企业纳入省级龙头企业,红星发展等7户企业纳入省级高成长性企业。“万企融合”打造融合标杆项目8个、融合示范项目80个、带动融合企业120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守得一方好山水,城乡面貌焕新颜

  一年来,安顺市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发展,实施重点旅游建设项目35个,黄果树、龙宫、格凸河等景区提档升级。“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培育了坝陵河大桥蹦极、航空飞行跳伞等旅游新业态,柏联、澳维等一批酒店和悬崖·凡舍等一批精品民宿投入运营,塘约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3%、19%。

  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继续推广新型城镇化“一分三向”安顺模式深入推进,“1+N”镇村联动覆盖率达87%,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42.5%、51.25%。城市“双修”加快实施,新增绿地150公顷、绿道23公里、绿廊30公顷,新增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38公里。同时,启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市政道路35.61公里、新增燃气管道67.37公里、新增改造供水管网25.5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11689户,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1686户。城市噪音污染、占道经营、车辆秩序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实施示范小城镇“8+X”项目197个,新增示范小城镇5个。11个村庄列入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小河湾村入选“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资料图:镇宁县六马镇红旗村宽敞的通组路

  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一个个县区的脱贫退出,折射的是安顺干部群众为撕掉千百年来贫困标签的决心与奋斗精神。

  一年来,安顺市以深度贫困县、乡镇、村为攻坚重点,编制方案、整合资源、动员力量,全力落实扶贫举措。实施了脱贫攻坚领域109个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84个安置点建设任务,完成搬迁入住82104人,占计划搬迁人数82020人的100.10%;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粮食供应网点62个,覆盖73个安置点,预计供应粮油500余吨;减少贫困人口7.5万人,实现西秀区、平坝区、普定县、镇宁县已全部脱贫,剩余贫困人口0,贫困发生率0;关岭县剩余贫困人口5221人,贫困发生率1.49%;紫云自治县剩余贫困人口12940人,贫困发生率3.58%。

资料图:普定韭黄

  这一年,伴随着产业革命的异军突起、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交通优势的日益凸显。一条条高速、高铁让安顺的天堑变通途,老百姓不再受大山的阻隔;一栋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拔地而起,各类扶贫产业也蓬勃发展,这一个个的变化,都是安顺人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奇迹。

  记者:陈泽赟

  编辑:谭力 应腾

  编审:龚媛媛 李蓓

  审签:王幸韬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 安顺市 发生率 旅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