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搭台唱好“增收戏” 百姓念好“产业经”

发布时间:2020-01-15 14:16:31   作者:田华华 沈长志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田华华 沈长志)寒冬时节,在长顺县白云山镇思京村民黎廷明的心里,却火热依旧,这是为什么?因为他菜地里的白菜白菜长势正好,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今年从平台公司承包了30亩土地搞蔬菜种植,自己有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还有政府的平台公司作保障,今年肯定能赚到钱。”黎廷明信心满满地说。

  在思京村,像黎廷明一样通过平台公司发展产业的还有郑培亮。1月13日,菜地里郑培亮和妻子正忙着给自己种的白菜除草、剥膜。

  早些年,他还是一名烤烟种植户,家里种植了几亩烤烟,今年从平台公司得到了30亩土地将烟地改种成了蔬菜,从烟农转身变成了菜农。“种菜时间短,来钱快,这季菜还想挣个十万块钱呢。”郑培亮和记者打趣说道。

  黎廷明、郑培亮口中的平台公司,是白云山镇成立的镇属农业开发平台公司云山领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当地散户种植不成规模、没有技术、愁销路的状况。

  “再过2个月,这片西蓝花就可以丰收了。”在白云山镇猛秋村尧上种植基地,望着大片青翠鲜嫩的西蓝花,村支书熊庆举欣慰地说到,蔬菜种植见效快,就是市场销售“老大难”,不过自从有了平台公司保价回收后,大伙没有了后顾之忧,种菜特别有干劲。

  运用“平台公司+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大户带农户”模式,猛秋村尧上蔬菜种植基地共种植蔬菜面积260亩,实行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用工覆盖农户80户300余人,贫困户30户120人。

  在白云山镇,通过平台公司带动,当地村民发展产业越来越多,家家户户种上了蔬菜,学起了技术。

  在产业发展中,平台公司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吸引能人以现金和管理技术入股、创新利益链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等方式,产业兴了,百姓富了。

  “我们成立平台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能挣到钱,以农业开发平台公司为引领,采取‘平台公司+能人+农户’运作模式,达到统一规划管理,实现群众零成本参与、零风险种植、零距离就业的目标。”白云山镇长叶黔松介绍到。

  近几年,白云山镇平台公司把群众手中的土地流转过来,再将流转的土地网格化分区,根据农户个人种植和管理能力,量化股份交给当地贫困户或镇区易地移民搬迁户进行种植,变“各自为阵”为“集团作战”。

  同时,该镇借助贵阳市白云区、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道帮扶有利机遇,拓宽“农超对接”“农校对接”渠道,不断提升蔬菜知名度,解决群众“卖菜难”的问题,变“扶贫菜”为“致富菜”。

  截至目前,平台公司共流转土地面积2830亩。建设实施生产开发500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6个,涉及农户582户,其中贫困户194户。解决群众务工12500人次,支付务工费81.6万元,其中贫困户4256人次,25.8万元,同时带动利益链接的19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平台 公司 贫困户 农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