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00后”大学生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0 14:48:38      来源:北国网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团结,勇敢的民族精神,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我们也惊喜的看到了许许多多“00后”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在危险时刻,用自己年轻的身躯,肩负起了时代的重任。其中,来自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蒋腾便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01、接到任务

  2020年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原本在家等着吃年夜饭的蒋腾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我们居委会人手不够,快来和我们一起排查”。原来省委布置紧急任务,需要排查各家各户的外来人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省外大学生等),尤其是从湖北地区回家过年的人员必须要排查到位。于是,蒋腾成了排查队伍的一份子。

  排查人员在居委会办公室召开会议,村支书、镇委负责人简单介绍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急性,说明了排查工作的内容(包括怎样分组,怎样填表、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等)。会议还特别强调,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极快,排查工作万分重要,不能着急,必须要耐心、仔细,不漏一户一人。

贵州“00后”大学生的抗“疫”故事

  02、开始行动

  蒋腾和居委会的一个网格员分到了3组,共169户人家。由于这个组比较分散,很多地方都不能开车到达,只能走路前往排查,天气还不合时宜的下起了毛毛雨。在排查过程中,很多人都不重视、觉得贵州离武汉远,病毒不会传到这里的,这种想法也增加了排查人员的工作难度。工作中,蒋腾不仅仅只是对几类人员进行简单排查,还和家家户户宣传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提醒乡亲们,不要轻易出门、不要去人口聚集地、出门带好口罩等。对不同人员蒋腾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如很多独居老人的防范意识不高,家庭的摸排工作尤其难开展,蒋腾需要再三讲解和督促。针对外来人员和大学生,他总结了“灵魂三问”:有没有经过武汉;有没有感冒发烧等症状;有没有和武汉来的人接触过,然后嘱咐他们不要出门、如果发烧咳嗽及时向居委会汇报情况等。

  蒋腾的大年三十就在一家家的排查中慢慢落下帷幕。后来,他还作为志愿者参与堵卡点的工作,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出入村子人员的核查等工作。

  蒋腾说,作为大学生,能参与到抗“疫”工作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他感到很荣幸。

贵州“00后”大学生的抗“疫”故事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