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挎包侠”

发布时间:2020-03-16 15:10:41      来源: 人民时间网贵州频道
  在中建四局五公司承建的遵义虾子河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之声不绝于耳,施工人员们都热火朝天地忙着手中的活儿,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一个身形消瘦、背着褪色挎包、戴着安全帽的年轻人正认真地记笔记,眼神专注且炯炯有神,他就是被虾子河项目员工称为“挎包侠”的秦飞。

工地上的“挎包侠”

  时间越长,挎包越重

  2017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秦飞以一个新员工的面貌加入了中建大家庭,被公司分配到罗甸千岛湖项目,初来乍到的他对于项目工作如何开展、工程施工要注意哪些细节是一筹莫展。

  “刚毕业,不懂的方面很多,我就一次次的去问有经验的同事或者前辈,反反复复的琢磨,直到弄懂为止,我不怕他们骂我,就怕他们不骂我。”秦飞回忆起刚到项目那会儿的窘境,挠了挠头说道,“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我又不可能一下子都学会,所以就随身背一个包,里面准备着笔记本和测量用的工具这些。”

  就这样,秦飞以一颗学习的心开始了他的挎包之旅。在罗甸这个有着“天然温室”之称的地方,最高极端气温可达40.6摄氏度,夏季的酷热难耐更是让初出茅庐的秦飞感到工作的艰险与不易,“每天都面对一个样的太阳,火辣辣的,走一圈现场回来都是汗流浃背,衣服被黄泥和汗水染了色,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但即便是这样,秦飞仍然坚持每天带上挎包,跟劳务跑现场学习测量,学习全站仪的放线技巧、水准仪传递标高等等,并认真做好笔记,无论是在工地、办公室还是宿舍,他始终包不离身。久而久之,秦飞的挎包越来越鼓,越来越重,里面不再单单只有圆珠笔和笔记本,更有图纸、卷尺、手电筒等工具。

工地上的“挎包侠”

  “咬定青山”,攻坚克难

  2018年7月,秦飞被调到遵义虾子河污水处理厂及再生回用工程项目,正好赶上虾子河项目抢工的紧要节点,来到新项目的秦飞仍然没有扔下他那已经褪色的挎包,戴上安全帽,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虾子河项目的抢工大军之中。

  由于虾子河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且施工周边环境条件复杂,北侧边坡是一个不规则山体,局部山体高度达50多米,要在一个四五十米高的边坡上用钻机打300多个平均深度在30米左右的锚孔,工程量之重、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最为致命的是,当时又刚好遇上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土层疏松,有时候取出钻杆的时候,好不容易打好的锚孔又垮塌了,所有人瞬间又从喜悦变成了沮丧,北侧边坡防护工程俨然成为了项目的一块“心病”。

工地上的“挎包侠”

  面对这种情况,背着挎包的秦飞咬牙站了出来,先是和工程部、技术部人员协商可行的边坡防护工程施工方案,然后与分包商进行沟通,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使用抗滑桩加桩间挡土板进行边坡的永久支护。在此过程中,500斤重的张拉设备每完成一次锚索张拉就要挪位一次,如此反反复复、来来回回至少1000多次方能完成所有的锚索张拉工作。为不耽误工期,秦飞不分白天黑夜地在施工现场工作,热了就从挎包里拿出降暑药分给同事和工人,手磨破皮了就从挎包里掏出创可贴,光线太暗就从挎包里拿出手电筒。就这样,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连续加班20多天的秦飞等人终于完成了北侧边坡90%的防护工程。在治好了项目的“心病”之后,秦飞自己却发高烧病倒了。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秦飞凭借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学肯干的精神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肯定,并注意到他无论是在工地、宿舍还是办公室总是背着挎包,于是就给他起了个外号——“挎包侠”。

  对项目人员称他为“挎包侠”,秦飞则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还以为这只是大家对他总是挎包不离身的调侃。“因为养成了挎包随身带的习惯,所以一下子就改不过来,有时候遇到什么事,手就不自然地往挎包里面找东西,它可以说是我的百宝箱了。”秦飞笑着说,“这个挎包毕竟见证了我的成长和学习历程,是我必不可少的好伙伴!”

工地上的“挎包侠”

  “他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我记得有一次半夜两三点吧,项目收到了附近居民的投诉,他还发着高烧,却第一时间从床上爬起来去协调,连鞋子穿反了都没发现。”虾子河项目张孟指挥长对这个总是随身带挎包的小伙十分信赖,一提到他,张孟就掩饰不住内心的欣赏,“基本上有什么任务或者问题交给他处理,他总是能够滴水不漏地完成,效率之高,让我都不敢相信他是2017年才进入公司的,成长得太快了!”

  “他不管是在工地还是在办公室,总是带着挎包,有时候我们很好奇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是翻开一看,都是些笔记本、卷尺、手电筒之类的普通物件。”技术部的刘君航感慨地说,“但这些东西在他手中却发挥了难以想象的作用,所以我们就戏称他是‘挎包侠’”

  面对同事和领导的赞扬,秦飞则表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他背负挎包,不仅仅是为了方便随时随地拿出趁手的工具,更是为了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一一装进挎包,到了关键时刻,他的挎包就成了智慧锦囊。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加入公司(都匀)以来,秦飞始终秉持一颗学习的心,积极进取,奋勇当先,不断提升自身综合技能,为公司的项目建设发光发热,有他的地方就有挎包,他将继续保持“挎包”精神,为企业的生产建筑工作树立起一道亮丽的“挎包”风景线!(冯仁远)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