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新人到职场达人,这些技巧让你超越同龄人

发布时间:2020-06-22 10:07:14      来源:鼎道通讯社
  职场新人最容易踩的坑是什么?十有八九是“不会求助”。

  今天,著名上市公司、 港股上市最大的教育品牌中国东方教育下属子品牌华信智原的人力资源总监小华老师准备了8条“如何向同事求助”的建议,能够让职场萌新抛弃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愉快地获得同事的帮助。

  1、转变心态,这件事不用纠结

  心理压力大多数时候是来源于给自己加戏。向同事求助前的内心os:会不会耽误他工作?

  他会不会觉得我很烦?他会不会跟领导说我不行?天啊,我是不是转不了正了?算了,我还是再研究一下吧!

  正如前面小助手提到的,向同事求助和给予同事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职场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毕竟谁都曾经是职场新人,都能理解刚刚入行时的懵懂无知和忐忑。

  在不耽误自己工作的前提下,老同事也非常乐意帮助新同事快速融入公司,谁不希望自己工作在一个其乐融融的环境中呢?因此,职场萌新们,不要发怵,勇于向同事和领导求助,既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又能拉近和同事的距离。

  2、向正确的人提出要求

  在求助前我们要先根据求助的内容找对人,才能顺利解决问题。职场新人入职后,对公司环境、制度、工作细节等都是一头雾水,因此可能会求助到这些人:

  关于公司制度:问行政或HR。

  关于公司的各项制度、福利、企业文化等内容建议直接向行政或HR询问,不建议询问领导或其他同事。

  关于公司,是HR或行政的工作内容,他们会更熟悉,了解的更全面,即使是老同事,遇到这方面的问题,也会优先选择向HR和行政求助。

  关于日常工作:问相关同事,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需要问相关同事就可以解决了。

  关于决策:问领导,当职场新人对工作有新想法和新行动或者不知道自己做的合不合适时,则需要领导拍板决定。

  3、注意选择求助时机

  求助之前,先评估一下自己求助的内容是简单还是负责,是一句话就能解决还是要花很长时间。

  求助时,如果该同事正在和别人说话先不要打断,在旁边等一等。如果对方正在工作,先询问忙不忙,再抛出自己的问题,让对方评估是否要花很长时间。如果对方确实忙不过来也可以问一下还有谁能帮自己解决,根据建议再去找其他同事。

  4、求助信息要简化、可量化

  向对方求助时,要让对方了解他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减少对方做决策的成本。比如,你说“可以帮我美化一下PPT吗?”就不够具体,不如说“可以占用你10分钟,帮我美化3页PPT吗?”

  5、给对方提供一个帮助你的理由

  一个好的请求提得恰如其分,不仅不会让别人觉得麻烦,还会觉得你是一个明事理、懂分寸、知边界的人。

  在向别人寻求帮助时,不妨想想:别人的帮助是对你个人有价值,还是对整个部门甚至公司有价值?别人是在帮你,还是在帮你的同时帮自己?如果你能把求助的理由、对方做这事情的价值和意义告诉对方,他会更难拒绝你的请求。

  6、不要刻意隐瞒或欺骗对方

  真诚是求助的前提。如果你为了让同事答应帮你分担工作,编了一个理由说是老板要求你们一起做,虽然对方做了这件事情,但以后再听到你提要求的时候,同事都会有警惕之心。

  7、谨慎使用“撒娇卖萌”

  职场是工作环境,用撒娇卖萌的方式会显得不够专业和职业。当然,如果是关系特别好的同事,不在讨论之列。

  8、不要过度承诺

  在向别人求助时,要避免讲随意承诺或过度承诺的话。如果你为了请人帮忙,和对方许诺说以后有任何事都可以找你,别人可能会觉得你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手段,不利于你在职场中积累好声誉。

  更多职场难题,欢迎你去喜马拉雅APP“职场升得快”栏目搜一搜、刷一刷。这里为你准备了有关职场自我提升的锦囊妙计,从“办公技术”、“人脉社交”、“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帮你在职场中弯道超车,脱颖而出。

相关热词搜索:职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